郑州大学

《中国高等教育》刊发我校物理学院教师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4日 信息来源:物理学院

《中国高等教育》刊发我校物理学院教师理论文章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2023年第22期)发表郑州大学物理学院任晓燕副教授、单崇新教授的理论文章《大科学时代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探索——以物理学为例》。

文章阐述了在大科学时代,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一要发挥高校科研优势,积极响应国家需求;二要推进有组织、团队化的科研创新,聚焦战略性科学计划或研究任务;三要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建立长期、完善的基础制度保障。为大科学背景下,物理学等基础学科的研究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近年来,学校一直把推动物理学科高质量发展作为重点工作,围绕“瞄准学术前沿、聚焦国家需要”和“服务地方经济、体现自身特色”的总基调进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科学研究水平屡创新高,为开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

《中国高等教育》是由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的专业理论期刊。该期刊以探讨普通高等教育、成人高等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理论和实际问题,交流各类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科研和后勤管理工作经验等为主要内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