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大河网采访报道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水利与交通学院王复明院士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0日 信息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采访报道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水利与交通学院王复明院士

大河网 2024年3月10日


全国政协委员王复明:加快提升水灾防治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能力


大河网讯(记者 刘高雅)“随着全球气候变化,极端天气频发,洪涝灾害对堤坝等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带来严峻挑战。同时,我国隧道等地下工程建设方兴未艾,高压富水、断层、破碎带等复杂地质条件下地下工程建设面临诸多科学技术难题亟待破解。”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河实验室(河南)主任王复明带来提案,建议加快提升水灾防治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能力。

在王复明看来,目前,我国水灾防治领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能力不适应实际需求,迫切需要布局建设跨行业、跨学科、全链条贯通、全方位开放的水灾防治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并且存在两大难题:一是水灾防治科技创新平台支撑不力,二是水灾防治人才培养与工程实践脱节。

“水灾防治事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此,王复明建议,尽快布局建设水灾领域国家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全链条贯通、多学科融合的科技创新提供不可或缺的试验条件,引领国际水灾防治学科发展,为堤坝安全保障、山洪灾害防治、地下及岛礁工程建造运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同时,王复明建议,加快建设以国家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核心,以相关的国家、行业、地方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及足尺或原位试验场为支点,构建产科教融合、全方位开放、国内外共享的人才培养基地。

大尺度、真场景试验实习基地是水利、土木、交通等行业人才培养的共性短板,综合型足尺试验场更为匮乏,严重制约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但是建设这样综合足尺试验场投入大、共享难,需要统筹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并在建设模式、投入方式、运行机制等方面大胆创新。王复明倡导建设“坝道工程医院”已经落地河南平舆,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初步形成“大土木”产科教融合开放共享平台。“我们正在探索坝道工程医院与黄河实验室一体化运行模式机制,打造以水灾防治为特色的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基地。”王复明充满信心地说。

媒体链接:https://5g.dahe.cn/news/20240310172631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