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河南日报》报道我校科研人员春节期间坚守科研一线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8日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报道我校科研人员春节期间坚守科研一线

《河南日报》2024年2月18日 第02版


振奋龙马精神 坚守科研一线(新春走基层 科研人的别样春节)


核心提示

他们,有的坚守在实验室里争分夺秒,有的坚持线上科普有问必答,有的在为护佑人民健康全力以赴……这个春节,有很多科研工作者以不同方式,仍然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他们的身影,是河南正在奏响科技创新“最强音”的生动注脚,也是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振奋龙马精神、共创美好未来的奋斗缩影。


分秒必争医者心

本报记者 李晓敏

早上7点多赶到医院,先去临床一线查看,然后钻进实验室,和同事讨论实验进展……待一天的工作计划完成,窗外已是万家灯火。

这是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院基因检测中心主任余祖江春节假期里的日常。

“春节和平时区别不大,因为疾病不‘放假’,我们医务工作者也得分秒必争。”余祖江说。

在余祖江眼中,今年春节已经可以用“轻松”来形容。虽然大多时候是在上班,但他还有时间陪家人吃饭。而此前,作为我省新冠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他连续几个春节都是在疫情防控一线忙碌。

2月16日上午10点,在位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院区的抗病毒性传染病创新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分中心(以下简称“分中心”),记者见到余祖江时,他正在和两个同事热烈地讨论实验进展。

分中心进门的电子屏幕上,红底金字“2024新春快乐”透露着浓浓的年味儿。春节假期里,余祖江团队每天都有人在这里值班。

“春节前,我们找到4个抗肿瘤新药靶点,春节期间,在分子药库进行筛选。”余祖江介绍。

“因为药物筛选和验证、细胞培养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所以春节期间不能停。”余祖江说,他们进行的是“救命”的研究,如果能早出成果,就能尽早帮助更多患者找到生的希望。

作为一名感染疾病领域专家,20年来,余祖江都在和肝脏疾病“交锋”。

之前,余祖江带领团队潜心研究近10年,发现了一种名为曲美他嗪的药物,可成为治疗肝病的新靶点药物,并成功完成专利转化,转让金额达234万美元。

如今曲美他嗪治疗慢加急性肝衰竭的临床新适应证已申请国际发明专利,并获得美国FDA“孤儿药”(罕见药)资格认证。

“目前我们实验室正在进行的实验,就是要为肿瘤患者找到更多新药。”余祖江说,尽管这些实验需要经历无数次的“试错”,也可能很长时间都没有突破,但只要有一线希望,他们就会全力以赴、毫不停歇地探索下去。

假期科研“不打烊”

本报记者 曹萍

2月17日上午,郑州大学南校区外的大学路上车流如织、年味浓郁。郑州大学副校长单崇新穿过安静的校园,来到位于物理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春节刚过,大年初三单崇新就已经开启“工作模式”。“科研需要专注,到办公室更能集中精力做些事情。”他笑着说。

实验室里并不冷清,单崇新所带领的金刚石光电材料与器件团队,一半成员都已陆续“归位”。假期科研“不打烊”。团队成员、郑州大学物理学院教授董林说:“在家一有空就远程登录学校电脑,看看资料、文献,初三就来实验室了。”

确实,多年来单崇新和团队成员几乎没有周末和假期的概念,终日与金刚石做伴,以实验室为家,扎根金刚石光电材料与器件领域,潜心科研,孜孜不倦。

预言了金刚石中氮空位色心的无微波激励拉比振荡,并被国际同行实验证实,合成出高品相钻石和高纯度金刚石拉曼晶体,研制出2英寸光学级金刚石晶体……正是因为坚持不懈的攻关,短短几年时间,团队取得了一系列重磅创新突破,让河南金刚石“闪耀世界”。

“科研创新过程中,任何滞后都可能导致机遇的丧失,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持续攻关,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在春节前几天的年度总结会上,单崇新激励团队说。

开完总结会,单崇新和大家一直忙到大年三十,才放下手头工作赶回长垣老家,和亲人团聚过大年。

对家乡的眷恋、对故土的难舍,想为家乡做点事儿,这也是9年前单崇新选择回到河南时的情怀。“如今河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科技创新,为科研工作者搭建了干事创业的平台,金刚石又是河南的优势产业,能够以自己所学为家乡为国家做点事,感觉很幸福。”单崇新说。

目前,单崇新团队瞄准我国金刚石材料与器件发展前沿,围绕高品质金刚石合成和应用关键科学问题发力,向着更高科学高峰攀登。“突破金刚石在半导体、电学、光学、热学、量子传感等领域应用的技术瓶颈,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和目标。”单崇新说。

傍晚时分,单崇新走出办公室,望着城市上空的繁星点点,他坚信,未来河南的金刚石也一定会散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媒体链接:https://dzb.henandaily.cn/html5/2024-02/18/content_11_1637047.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