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中国教育报》:郑州大学——行业需求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6日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郑州大学——行业需求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

《中国教育报》2024年1月15日 第3版


郑州大学:行业需求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


本报讯(通讯员 孟岩 陆张越 记者高毅哲)“平老师,那个山是一层一层的,它是自然的地质作用还是人工的?”近日,黄河郑州段岸边,一名学生指着远处的小山问道。

“这个山是人工的,受黄土自身性质影响,容易发生水土流失,这样是为了降低水土流失的风险。”教师平建华回答。

这是发生在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黄河与黄土高原》课堂上的一幕。

设在黄河边的课堂,是郑州大学积极探索环境专业卓越人才培养体系的一个缩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该校结合自身区位和专业优势,自觉融入国家战略,建立完善“知识融通、虚实协同、多元互动”的环境专业卓越人才培养体系。环境工程专业与课程建设双双取得突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水环境保护”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窦明教授团队开发的虚拟仿真实验等线上教学资源在国内数十所高校相关专业应用,受益学生超万人。

在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下,该校环境专业学子纷纷崭露头角,在各类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38项,获省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4人次,其中3名学子组队获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大赛团体一等奖。学校还聚焦国家需要和市场需求,加强校企合作,实现了科研行业需求与人才培养过程的深度耦合。

生态与环境学院还组建美丽乡村知行实践队,组织队员深入乡村基层,在一线调研解决乡村污水处理等与美丽乡村建设息息相关的生态问题。“作为未来的环境工作者,我们在一线实践中更加深切体会到建设美丽乡村要肩负的责任。”队长侯秉含说。

“我们将持续努力,培养更多担当时代大任的环保人才。”生态与环境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钦说。

媒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4-01/15/content_634425.htm?div=-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