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举办第十三届研究生德育工作论坛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信息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郑州大学举办第十三届研究生德育工作论坛

3月19日,郑州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德育工作论坛在主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利国出席并讲话,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校团委以及各培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体专兼职研究生辅导员参加论坛。论坛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同志主持。

 王利国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推进落实“221”战略、打造学科高峰,研究生教育是有力支撑,并就如何做好新时代研究生党建思政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坚定信心初心,抢抓重大工作发展机遇。要站位建设教育强国的国家大局,明确研究生教育“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双重使命,着力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生态新格局。二是树立忧患意识,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挑战。高度警惕极端思想和错误言论渗透方面风险隐患,守牢安全责任底线,应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三是善于谋划在前,切实增强做好思政工作的紧迫感。要主动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将服务人才培养、提升培养质量作为研究生党建思政工作中的重要任务,以示范创建带动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是保持奋发有为,落实抓好思政各项工作贯彻执行。要进行思政工作体系创新,贴近研究生实际开展思政教育,在服务引导中加强思想教育,持续探索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发挥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研究生思政工作队伍干事创业能力水平,维护研究生思想平稳和安全稳定。

随后,郑州大学副校长关绍康教授围绕立德树人与协同育人机制建设、优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在论坛上作特邀报告。医学院、物理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化工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分别作分享报告,论坛还组织了分组研讨交流等环节。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连续十三届举办郑州大学研究生德育工作论坛,为学校研究生思政工作队伍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对促进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内涵式前进发挥了积极作用。

郑州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德育工作论坛现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