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州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4月7日至10日,郑州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了为期4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读书班上,全体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本指定学习教材,并先后来到黄河生态廊道、郑州二七纪念馆、焦裕禄烈士陵园、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等地实地研学,重温红色记忆,接受精神洗礼,汲取丰厚滋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读书班。

在黄河沿岸,中心组成员先后来到花园口记事广场、沿黄生态廊道、黄河滩地公园、黄河国家地质文化公园,聆听治黄历史,领略黄河文化,感受沿黄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之美,共同学习感悟中华民族在同黄河水患斗争中展现出的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

在郑州二七纪念馆,中心组成员登上二七塔参观“京汉铁路总工会的成立”“永恒的纪念”等8个展厅,聆听二七大罢工以及二七惨案的历史介绍,瞻仰珍贵的历史照片、烈士遗像和革命文物,回顾二七革命起义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大家不时驻足凝思,深情怀念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真理、舍生忘死敢于斗争的伟大精神。

在焦裕禄烈士陵园,中心组一行拜谒焦陵,敬献花篮、鞠躬致敬,缅怀和敬仰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同志,面对鲜艳的党旗,大家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和决心。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大家被焦裕禄“战天斗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在焦桐广场,中心组成员认真聆听焦桐故事,近距离感受焦桐的精神内涵。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大家来到习近平总书记亲手种植的泡桐树下,深刻领悟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的不朽价值和时代传承。

在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全体成员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并三鞠躬,深切缅怀为革命胜利英勇献身的先辈英烈。在革命烈士纪念堂前,大家驻足远眺英雄山上“红旗飘飘”主题雕塑,瞻仰烈士纪念馆,凝神聆听13万英雄儿女前仆后继、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红军后代黄德跃、刘小妹为大家上了一堂鲜活动人的党课。大家围坐在小板凳上,用心倾听大别山“江姐”晏春山、大别山“劲松”刘名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雄故事。在箭厂河乡列宁小学旧址,大家坐在教室里聆听鄂豫陕苏区创建人吴焕先、“永不凋谢的红杜鹃”肖国清等革命烈士的感人故事。在“红田”惨案遗址教学现场,大家神情庄重地折叠出一朵朵寄托哀思和缅怀之情的小白花,敬献于“红田”纪念碑前。在田铺大塆,大家走进在乡村振兴中崛起的创客小镇,切身感受大别山精神在新时代焕发的新光彩。

在大别山干部学院集中学习期间,地方党史研究专家刘向阳教授为中心组作了《大别山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专题辅导报告,大家深入学习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历史,深刻把握大别山精神“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丰富内涵,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光荣传统。

中心组成员纷纷表示,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的集中研学收获很大,经受了一次系统的理论提升、严格的党性锤炼和深刻的思想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树牢了宗旨意识、增强了使命担当、激发了奋进力量,将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以昂扬姿态奋进“十四五”、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服务河南“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建设,以优异发展答卷迎接建党100周年!(马文亚/文 魏洪波/图)

郑州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黄河生态廊道进行现场研学

郑州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郑州二七纪念馆进行现场研学

郑州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在焦裕禄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

郑州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进行现场研学

红军后代黄德跃、刘小妹为郑州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上一堂鲜活动人的党课

 

焦裕禄烈士陵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