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召开五年发展规划交流会暨第八届院长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州大学召开五年发展规划交流会暨第八届院长论坛

为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规划,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8月29日至30日,郑州大学在主校区第一报告厅召开了五年发展规划交流会暨第八届院长论坛。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论坛,机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院(系)、科研机构、直附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论坛。

论坛分为4个阶段进行,分别由校领导李兴成、谷振清、关绍康、赵明皞主持。学校“十三五”规划和16个专项规划牵头部门、18个院(系)和科研机构负责同志结合发展实际,重点总结“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深入分析查摆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紧扣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围绕一流大学验收与“十三五”收官,科学谋划下一阶段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推动工作。

在听取了各部门、各单位工作汇报后,与会校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进行点评。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指出,要寻找新的学科增长点,构建学科生态体系,不断完善一流大学建设发展路径。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表示,要着力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融合,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谷振清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提高站位,着眼未来,坚持以发展规划引领学校发展全局。副校长张倩红表示,要加大本科人才培养力度,坚持科研反哺教学,不断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提出,要做好党建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廉洁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指出,要重视人才培养、学科特色、学科贡献,加强研究生教育,培养科研创新主力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表示,要以国家教育部战略为导向,深化国际化办学模式,形成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国际影响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宏阳指出,要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培养引进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为学校一流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撑。副校长赵明皞指出,要打好一流建设、部省合建、发展规划“三张牌”,力争高标准通过“双一流”验收。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表示,要积极推进国际科研合作,结合河南省的重大医学科研课题,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及其成果转化,为一流大学和健康中原建设作出新贡献。

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对此次论坛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表示,“十三五”期间,全校师生凝心聚力,锐意创新,开拓进取,各项事业取得显著进展。成绩的取得,源于全体郑大人的智慧和努力,他代表学校对全体师生员工表示感谢。他指出,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差距不足,抓重点、补短板,确保“十三五”规划目标和一流大学建设第一阶段周期目标圆满完成。五年规划方面,要利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努力完成“十三五”指标任务,要基于“十三五”经验,精准定位“十四五”,在五年规划上切实聚焦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学科建设方面,要进一步提升学科定位,基于学科群概念,正确认识学科的内在逻辑,理清内涵、层次、边界,探索建设交叉学科;提升学科影响力和国际国内地位,建设具有国家团队、国家平台的一流学科;积极争取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完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评价激励制度,引领一流大学发展。学科冲“A”方面,要精准进行学科定位,科学厘清学科内涵和架构,凝练学科概念、特色和优势;加强资源整合形成合力,增强冲“A”实力;要加强学术组织建设,形成学科组织框架,真正把学科做实。“双一流”验收方面,要充分认识“双一流”验收的紧迫形势,高度重视、认真谋划,高度凝练内涵建设的成果与优势,深入分析建设中的短板与不足,明确思路,精准发力,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在基本形成学科布局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三大任务”“三大改革”,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要坚持学术引领与人才战略,努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强教育改革,强化本科教育教学是郑州大学底色和本色的思想认识,科学把握本科教育与办学定位的关系,加强质量与过程管理,将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他强调,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赋予郑州大学的光荣使命,是亿万河南父老乡亲的殷切期盼,是全体郑大人的共同梦想。希望大家以“双一流”验收、“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不断把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推向前进,在民族复兴伟业中充分展现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有的担当。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在总结讲话中,对学校“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对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为一流大学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高度赞扬。他指出,要深入总结发展经验,凝练优势和特色;对标对表知名高校,找准差距和不足;科学谋划发展思路,明确定位和方向;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提高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针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他强调四点要求。一是增强发展信心决心。要对照“十三五”规划尚未完成的目标任务,客观分析问题原因,不断完善思路举措,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强烈的拼劲韧劲,有的放矢、精准施策、久久为功,切实把短板补齐、差距补足、弱项补强,努力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二是打造人才聚集高地。要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引培力度,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压实院系等基层单位主体责任,充分调动人才工作各方积极性;要拓宽国际视野,把握时机、放眼全球、主动出击,积极引进人才,不断聚集团队。三是聚焦一流大学建设。要发挥院系中坚作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一流意识、凝聚发展共识;要把握“双一流”验收重点,注重人才培养,强化资源保障,办好全国最大本科教育;注重办学特色,推动交叉融合,形成学科优势;注重实际贡献,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提升介入度和贡献率。四是强化党建引领保证。要充分认识党建在“双一流”验收、第五轮学科评估中作为前置条件的重要意义,坚持以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引领一流学科发展,以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为关键,找准着力点、结合点和突破点,推动党建与教学、科研、学科、社会服务、对外交流合作等各领域工作同向发力、互促共进。他强调,全校各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升站位,积极适应新形势下一流大学建设的新任务,着眼各项事业长远发展,认真总结“十三五”发展经验,系统谋划“十四五”发展布局,为不断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为助力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支撑。

郑州大学召开五年发展规划交流会暨第八届院长论坛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做总结讲话

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讲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