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同心筑梦迎百年 求是担当谱新篇——郑州大学举办2021年元旦系列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1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同心筑梦迎百年 求是担当谱新篇——郑州大学举办2021年元旦系列文化活动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2021年的第一缕曙光越过地平线,染亮眉湖两畔、厚山山巅,在《东方红》的晨钟声里,我们走过了岁月的路口。让我们对极不平凡的2020年道声“再见”,向充满希冀的2021年问声“你好”。

时光如海,2020年的潮水退去,留下的是难以磨灭的历史记忆。这一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交出了一份世界瞩目、载入史册的中国答卷。这一年,郑州大学迎来“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一流大学第一个建设周期验收,跨过92年办学历史、迎来合校20周年,全体郑大人挺起脊梁、求是担当,从疫情大考中汲取成长力量,学校高标准全面完成一流大学建设任务,实现建成国家一流的大学的阶段性目标,取得疫情防控和一流建设“双胜利”,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不负嘱托的出彩答卷。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起始之年,郑州大学“十四五”建设即将启幕,全体郑大人将接续奋斗、乘势而上、勇往直前,奋力开启一流大学建设第二个周期。

为营造喜庆祥和的迎新年氛围,展示广大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激发全体郑大人建设一流大学的奋进之力,12月31日,郑州大学举办了“同心筑梦迎百年,求是担当谱新篇”2021年元旦系列文化活动。校园里华灯闪烁、流光溢彩,校领导宋争辉、王宗敏、李兴成、谷振清、许东升、关绍康、韩国河、吴宏阳、董子钢出席活动,全校师生欢歌笑语共迎新年。活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全程线上直播。

18时,校党委书记宋争辉,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发表2021年新年贺词,向全体师生员工与医务工作者、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总结“十三五”和一流建设第一个周期发展成就,回顾2020,展望2021。近五年来,学校确立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定位,办学质量与水平、创新与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初步形成研究型大学的治理体系,完成总体布局的任务与使命,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学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一流建设,党的建设进一步强化,各项事业发展稳步向前,在战“疫”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2021年,学校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布局“新基建”科研平台建设,在更高层面上推动一流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19时30分,由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工会委员会承办的2021年郑州大学教职工庆元旦迎新年文艺汇演在中心体育馆盛大上演。音乐学院舞蹈《四季》拉开晚会序幕,美轮美奂的舞姿演绎出郑大的春夏秋冬;第一附属医院的舞蹈情景剧《生死不离》,生动再现了战疫期间“最美逆行者”为全国人民托起生命方舟的感人故事,现场观众无不感动落泪;国际教育学院带来朗诵《等你归来》,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与郑大师生共克时艰,谱写出一曲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赞歌;第二附属医院的舞蹈《守护》震撼人心,展现了中华民族亿万儿女守望相助、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河南豫剧院副院长贾文龙演唱的著名豫剧片段《吃亏歌》真挚朴实,唱出了广大党员干部人民至上的初心本色;第五附属医院的古典团扇舞《彩云追月》,为嫦娥五号揽月归来喝彩,点燃了为中国航空作出贡献、服务黄河国家战略的郑大人矢志报国、逐梦太空的科研理想;附属中学教师带来一场《盛世京韵》旗袍秀,将国风国韵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以美立德、以美育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歌伴舞《风光二十年》,讴歌了学校合校20年来的巨大变迁,展现了郑大人拼搏奋进的精神风貌;机关党委职工代表朗诵了由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许东升创作的诗歌《我是光荣的郑大人》,一流建设的出彩答卷、“求是 担当”的铮铮誓言,自豪与荣光在每一个郑大人心中升腾;药学院和人民武装部激情演绎情景表演《英雄赞歌》,三位抗美援朝老兵登上舞台,激励全校师生学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锤炼意志、勇毅前行;新闻与传播学院集体朗诵《百年礼赞》,带领全校师生重温一个个激荡人心的历史时刻,回望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深情献礼建党100周年;图书馆带来舞蹈《中国红》,将火红的灯笼挂满舞台,这一抹红深沉而热烈,表达了郑大人对伟大祖国的深挚祝福;最后,伴随着欢快的歌伴舞《阳光路上》,文艺汇演圆满落幕。线上线下观众收获了满满的喜悦与感动,沉浸在跨年夜的浓厚氛围中。

23时,师生自发涌向元和广场,在钟楼下等待新年钟声的敲响。在这个特殊的跨年时刻,郑大师生以传统的敲钟仪式来告别不平凡的2020,迎接充满希望的2021。临近零点,在场师生齐声呐喊倒数:“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校党委书记宋争辉,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郑大一附院副院长、河南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暨河南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赵松,先进靶材科研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孙本双,教职工代表、保卫处职工刘杰,学生代表、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获得者荆宏政一同登上钟楼,撞响新年钟声。钟声雄浑激荡,响彻校园,郑州大学掀开了崭新一页,一流建设开启了崭新篇章。

2021年元旦系列文化活动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统筹负责下,在各单位、各部门的通力协作、积极配合下取得圆满成功,为历经风雨的2020年画上圆满句号,为满怀憧憬的2021年吹响奋斗号角。

千帆过尽,万木逢春。回首来时路,极不平凡的2020年让每一个郑大人刻骨铭心。李克强总理视察学校,殷切嘱托郑州大学要立起标杆,坚持创新,努力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全体郑大人携手抗疫、逆行驰援、投入战斗,筑牢了疫情防控的校园防线,锤炼了“求是 担当”的坚韧品格。我们用心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国家超算郑州中心通过验收,一流大学建设呈现更加亮丽的底色。我们书写“豫鄂情”、守住“南大门”,我们实现 “最早开学”、打造“郑大速度”,我们经历“大战大考”、创造“高光时刻”。这,就是你我的郑大,这,就是你我的2020!

梦想升腾,天地日新。展望新征程,乘风破浪的2021年让每一个郑大人壮志在心。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总理嘱托,努力践行“一流大学是用来干的”的庄严承诺,用奋斗赢得“灿烂无比”的未来。我们将迈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打拼出更加自信、开放、卓越的郑大。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一流建设的新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以更加出彩的新风貌助力民族复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描绘出更多动人的郑大故事,耕耘出更加绚丽的郑大色彩,续写出更加壮丽的郑大篇章!

星辰大海,我们扬帆起航;日月山河,我们再踏征程。祝福你我新年快乐!祝福郑大再创辉煌!祝福祖国繁荣昌盛!(马文亚 李林洁 刘雨娟 撰稿 魏洪波 摄影)

郑州大学教职工庆元旦迎新年文艺汇演活动

文艺汇演现场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以及师生代表敲响新年钟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