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3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州大学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会议

9月11日下午,郑州大学在综合管理中心第一报告厅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会议,梳理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全体在校校领导,全体中层正职干部、高层次人才代表、一流建设学科和“冲A”学科负责人参加会议,各部门、各单位中层副职干部和教师代表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参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主持。

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讲话,对上半年和暑期工作进行回顾,对现阶段和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今年以来,全体师生员工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稳步向前。他表示,成绩的取得源于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充分展现了郑大人新时代的精神风貌,他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感谢。他指出,要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持续抓好当下重点工作,做好加快财务支付、国家大学科技园申报、第五轮学科评估和A类学科突破、国家超算中心验收与运行、新生入学与保障、黄河实验室开工、非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报、食堂文化建设与书院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工作。他表示,过去五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和一流大学建设的叠加期,学校确立了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办学定位,完成了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初步形成了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和以“求是 担当”校训为核心的大学文化体系,学校办学核心指标显著提升,较好完成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一期建设”任务,基本走上研究型大学的发展轨道。他指出,要结合全年重点工作与一流建设,利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努力完成“十三五”各项指标、高标准通过一流大学验收考评。他就推进下半年完成治理体系改革与文化建设进行了强调。一是要认清理念差距、作风差距和能力差距,奋起直追、务实工作、强化执行,努力提升班子政治领导力、学科领导力、文化领导力。二是要在立德树人上再抓落实,认清立德树人作为一流验收的前置条件意义,加强思政课和思政队伍建设,办好最大规模本科教育,推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标准”过程质量体系。三是要坚持推进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建设与改革,改善师资队伍数质量、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强化学术组织改革,推动学校转型发展。他指出,大考在即,学校要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开拓进取,确保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高标准通过“双一流”建设首轮验收,努力实现在中原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

宋争辉对学校2020年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崇高敬意,并就下半年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把握关键、聚焦重点,做好以点带面,实现全面突破。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学科布局优化,突出学科特色凝练,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力争拿到A类学科,推进重大科学平台建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高标准通过“双一流”建设首轮国家验收。二是要落实好学校领导班子“双一流”建设专题培训成果转化会精神。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学校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校领导班子牵头建立台账,各部门、各单位论证调研、制定方案、抓紧整改,加快改革、深化内涵,促进各项事业提质增速。三是要高质量谋划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深入学习把握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精神,围绕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要求,聚焦治理变革、激发办学潜能、解决现实问题,切实把“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南针”“路线图”。四是要保持一流的精神状态。要有一流的理念,培养大格局、大视野、大境界,实现“跨越式”发展;要有改革创新的勇气,在更大范围内聚集资源,构建跨区域联动发展格局;要有敢拼敢闯、敢说敢干的精神,把士气鼓起来、劲头提起来、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他强调,当前学校正处于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决胜“双一流”的上升关键期,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奋勇争先、以身示范,全校广大教职工要立足岗位、担当奉献,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工作,共同书写新时代学校建设发展的精彩新篇章。(马文亚 任然 撰稿)

郑州大学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会议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主持会议

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讲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