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参加2024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并作典型发言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4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州大学参加2024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并作典型发言

3月21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4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光出席会议。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利国及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在现场参会。学校在主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党委宣传部全体成员,学工部、研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负责同志,思政课名师、网络教育名师、心理健康教育名师、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参加视频会议。

尹洪斌在讲话中指出,做好2024年教育系统宣传思想工作,要深刻把握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教育数字化赋能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时代学生思想特点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的新任务。2024年全省教育系统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思路:一是聚焦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是聚焦关键课程,持续提升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三是聚焦协同发力,全方位构建育人大格局。四是聚焦精准有效,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

会上,王利国代表郑州大学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他表示,近年来,郑州大学党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从“回归初心”的维度提升队伍素质,凝聚育人强大合力;从知行合一的角度,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不断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学校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体系化部署、工程化实施、项目化落实、清单化管理、品牌化建设等方面持续用力,推动思政工作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进行了授牌仪式,我校荣获第一批“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示范学校”、首批“河南省高校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批“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1个。

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形成独具“郑”特色的融媒体矩阵,获批第二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河南省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首批河南省高校融媒体+育人工作试点单位、首批河南省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首批河南省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首批河南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首批河南省思政课教育名师工作室等,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育人格局,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育人实效不断增强。(李艳丽 刘佳璐 撰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