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三星堆之惑》入选2022年度光明书榜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信息来源:出版社 期刊中心

郑州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三星堆之惑》入选2022年度光明书榜

近日,《光明日报》发布“2022年度光明书榜”,共有10种图书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二里头考古工作队队长许宏所著,郑州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三星堆之惑》入选其中。

从遗址发现至今的近百年时间里,三星堆之惑层出不穷。许宏研究员通过《三星堆之惑》,将“纪事本末”的体裁运用到考古事件当中,细数三星堆学术传播链的源头,自三星堆遗址最早的研究发掘者开始追究,从林林总总的学术史料里归结出十大困惑点,抽丝剥茧般理清其中的观念分歧与衍化脉络。该书由郑州大学出版社于2022年7月出版,一经上市,即收到大量来自读者反馈的好评。该书情理兼备,拓宽了学界的考古视野,对于普通读者提高考古学素养有很大帮助。

“光明书榜”由《光明日报》于2008年创办。每月推荐10本新书,每年评选10部年度图书。 “光明书榜”评选年度图书秉承的理念是:强调主流价值和影响力。图书的价值包括思想文化价值、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强调主流,体现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真理情结,关注时代,关注人的命运。2022年度光明书榜入选的另外9种图书分别是《中华文明五千年》(冯天瑜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大圣遗音:最简中国艺术史》(陈平原编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好玩儿的大师:赵元任影记之学术篇》(赵元任摄;赵新那 黄家林 整理;商务印书馆)《治国平天下:王蒙读荀子》(王蒙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从张骞到马可·波罗》(荣新江著;江西人民出版社)《归来:中国海外文物回归纪实》(李竞辉、杨晓明 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金银器》(共五卷)(扬之水著;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翠微却顾集》(徐俊 著;中华书局)、《望江南》(王旭烽 著;浙江文艺出版社)。

近年来,郑州大学出版社非常重视优秀学术成果的选题策划和出版工作,策划出版了多位著名学者的学术著作,多种图书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河南优秀出版奖、豫版好书等荣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孙保营 郜毅 供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