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参加古文字工程部门协同机制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信息来源:文学院

郑州大学参加古文字工程部门协同机制扩大会议

日前,2023年度古文字工程部门协同机制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语委、文化和旅游部、科技部、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南省人民政府等协同部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古文字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工程建设单位代表参加会议。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主持会议。

会上,专家委员会主任黄德宽汇报2022年建设成效与2023年工作计划,有关单位作2022年工程重点成果介绍,协同部门负责同志发言,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田立新司长作会议总结。

郑州大学特聘教授宋镇豪、黄锡全作为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李运富教授作2022年工程重点成果介绍。2022年,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围绕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在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咨政服务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在工程建设首个年度评估中成绩优秀。其中,齐航福教授《关于加强汉字阐释工作的建议》被收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要报》,获中央领导同志(正国级)批示;中心积极推进古文字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在2022年出版了普及性读物《汉字之光:照亮中华文明》和甲骨文基础知识丛书《课本里的汉字探秘》(12册)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