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出彩郑大人”的新年心语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2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出彩郑大人”的新年心语

时间更迭,岁月变迁,我们再次站在辞旧迎新的交汇点。

这一年,我们牢记新使命、紧扣新要求,顺利进入第二个一流建设周期,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昂扬的奋进姿态,扎实推进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

这一年,我们用奋不顾身的勇气、坚韧持久的耐力抗击疫情,同心协力守护校园平安,在战“疫”大考中淬炼成长,在责任担当中绽放夺人光彩!

这一年,中国航天继续迈着大步探索浩瀚宇宙,“郑大制造”持续发力,为祖国航天事业贡献郑大力量。

这一年,我们一起迎来悠然春日,共赏绚烂夏花,守望着秋季硕果,携手渡冬雪严霜。

我们向勇毅前行的每一个脚印致敬!向砥砺奋进的每一个郑大人致敬!迎着新年的晨曦,让我们一起回望2022年,聆听“出彩郑大人”的新年心语!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院院长、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院长刘庆柱

这一年,考古学科入选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这不仅是考古学学科发展的问题,更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提出“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我们立足“中华五千多年不断裂文明研究”“中华文明根系研究”“中华源考古河南实验室”等重大项目已取得重要成果,一些重要论文与专著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首次并直接揭示了“中华五千多年文明不断裂”的“日用而不觉文化基因”,回答了这一“世界之问”。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努力,创造更为辉煌的成绩。


第九届“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郑州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学术副院长、郑州大学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研究所所长、教授王梅云

岁聿云暮,一元复始,星霜荏苒,居诸不息。回顾这一年来科研与临床工作上的点点滴滴,让我感到最有成就感的是为提高中国放射学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国际舞台上我们华人的声音更加有力、更加嘹亮。2022年,我相继当选为国内放射学界首位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AIMBE)会士、国际医学磁共振学会(ISMRM)会士、国际神经血管疾病学会(ISNVD)主席等多项重要国际任职。我将继续坚持面对未来、立足当下,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造福一方百姓,与更多优秀的同道一起,为提升中国医学影像学界的国际影响力奉献自己的力量,在国际舞台上发出河南的声音,力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全国最美教师、二十大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荣方

2022年,我有幸从讲台走进人民大会堂,亲身感受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火热盛况。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一个个新鲜又熟悉的词,让我感动,也让我激动:“三件大事”“十六项重要成就”“四个里程碑意义”“中国式现代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是我们在过去十年中的火热实践,也将成为在未来奋斗中的底气所在与蓝图构成。对于思政课教师来说,这是把“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的土壤,也同样成为我们在变局中寻找、坚定“不变力量”的源泉。新时代,我们共同探索、努力;2022年,我们共同见证、开启奋斗新征程;2023年,期待我们共同继往开来、携手奋进,“让我们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


农业农村部地方牛羊种质资源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农学院教授白跃宇

金虎踏歌去,福兔追梦来。2022年,郑州大学农学院地方牛羊种质资源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畜禽种质资源创新利用”成为郑州大学农学院学科的一个新特色。这是我们实验室的起步之年,也是提升区域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之年,并引领家畜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的新方向、新发展、新领域,进一步推动我国畜牧行业的科技进步。旧岁已展千重景,新年再进百尺竿。展望2023年,我们将聚焦一流建设,切实推进地方畜牧资源的利用与保护,构建繁育养殖,加工推广于一体的绿色可持续肉牛产业链,积极培育肉牛新品种,打破国外技术壁垒,为肉牛可持续发展建设再添新彩!


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特聘教授、生态翻译学创始人、郑州大学生态翻译学研究院院长 胡庚申

2022年10月,学校因疫情封校,我一直住在办公室坚持科研和教学活动,并提出要加入送餐志愿者队伍。考虑到我年事已高,学院没有同意我的请求。“我是老党员,该上必须上”,于是我成了教师志愿服务队的“编外队员”。清点餐数、搬箱装车、骑着三轮车运送到学生宿舍楼,我和其他年轻志愿者一样,始终坚持在送餐一线。看到同学们拿到一日三餐和饼干、水果等丰富食品,学校的温暖关怀送达各个楼宇每个学子,我特别高兴,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2022年,国务院学位办已将“翻译”设置为“一级学科”。“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面向未来,作为一名年逾七旬的郑大学人,我希望自己开创的生态翻译学能扎根郑大、花开中国、香飘世界,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焦世君

回望2022年,我们向着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稳步前进,这一年,我们经历了疫情防控等艰难时刻,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危难时刻彰显担当。进驻校园多日,当楼长、骑三轮给学生送餐,用信念守护学生健康;陪学生隔离在校外,筹物资,战胜困难,为校园安全铸就屏障,是这一年留给我不可磨灭的记忆。发展、建设、进步,是年度工作的主旋律;责任、勇气、奉献是郑大人的无悔选择。困难彰显担当,团结铸就力量,忠诚浇灌信仰。展望2023年,蓝图已绘就,让我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立足岗位,以平凡的工作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继续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付晓丽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环境,公共卫生学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一流建设中心任务,以党建高质量服务学科建设和学院高质量发展。本年度,学院入选“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入选省“双一流”优培学科,对社会科学总论、环境科学与生态学两个ESI全球前1%学科,贡献度全校第一,获批河南省首批特色行业学院,党建学科“双螺旋并进”格局有效形成。展望2023年,我们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部署要求,聚焦一流建设,铆足干劲、精准发力,加快建设具有区域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


《明清黄河文献丛编》主编、文学院教授吴漫

回望2022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郑州大学“黄河文献与文化研究”团队不畏繁难,以专业力量之强,投身于历史黄河治理文化遗产的研究,出版《明清黄河文献丛编》(全一百册),获得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丛编》也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重要成果,旨在保护传承黄河治理历史文化遗产,为系统阐释黄河文化及其藴含的时代新义提供坚实的文献支撑。“君子爱日以学,及时以行”,展望2023年,我们教学科研工作者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目标,继续落实黄河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努力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郑州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 孙钢灿

2022年,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踔厉奋发、迎难而上,按照既定目标高质量开展了内涵建设工作。科技园所属高端研究和转化平台——郑州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优异成绩获得了“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成功入选首批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创新基地。本次成功入选是学校长期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结果,也标志着学校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的一年,我们将按照“依托学校、服务学校,面向社会、服务社会”的建设思路,继续发挥郑州大学学科、人才和科学研究等优势,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加速创建国家未来产业科技园,更好地服务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河南省国家创新高地建设。


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王念念

2022年,我获得了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河南省教育厅科技创新人才、“中原英才计划”—中原青年拔尖人才。千帆竞发浪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科研工作者的研究应聚焦实际问题,用科研创新服务发展的现实需要,让学问走出校园,散放实践之光、科技之美。我也会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当成终身事业,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网络安全学院教师嵩山实验室建设专班成员 高宇飞

2022年注定不平凡,由信息工程大学和郑州大学共同牵头组建的河南省首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运行满一年,迎来了新环境和新力量。作为嵩山实验室建设专班的一员,我负责人力资源管理和科研规划等工作。实验室招收60余名硕士和博士,全部投入到实验室启动的7个重大项目中,期待实验室在科研成果及转化上跑出“新”速度。作为奋战在中原大地上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必须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紧跟科技强省、网络强省、数字强省的发展基调,牢记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以更高的科研标准要求自己,以更大的学术勇气攻坚克难,为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郑州大学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拔尖班班主任李恺

2022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面对疫情造成的一系列教学挑战之下,郑州大学化学实验中心沉着应对,积极开展线上“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与线下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作为拔尖班班主任,我因材施教,切实关注拔尖班学生在毕业升学方面的痛点难点,并带领拔尖班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国家特等奖。2023年,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实验中心将进一步开展教学研究和实践,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加强贯彻落实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拔尖人才。


河南省教育系统2022年度教学技能竞赛获得特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和亚飞

在2022年全省教学技能竞赛中,代表郑州大学出征的我,备战中不断叩问自己的初心。从对比赛结果的忐忑,到对讲课的技巧琢磨,到思考评委的感受,最终我抛开这些外在的因素,回归到一个问题,我到底想做一名什么样的教师?立德树人,做一个有温度的“四有教师”。这是我的答案,我的初心,也应该是我所有教学工作的核心。在寻找初心的过程中,不断拨云见日,最终求因得果。大道至简,面对复杂难解的问题,回首初心,就会发现那把钥匙一直在你的手上。2023年,让我们耐得住性子,守得稳初心,我们一起,追寻、呵护我们的初心。


第15批中国援厄立特里亚医疗队队长、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 简立国

2022年作为第15批中国援厄立特里亚医疗队的队长,我和17名队员不远万里,开始了援厄立特里亚医疗援助工作。这一年,是我们充实且繁忙的一年:完成了“中国中医中心”和“中国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厄立特里亚奥罗特国家转诊和教学医院呼吸支气管镜专科建设项目”顺利签约;成功举办“中国医疗队援厄立特里亚25周年庆典”系列活动,活动邀请厄总统经济顾问哈格斯、外交部长奥斯曼、新闻部长雅玛尼、卫生部长阿明娜等在内的上百名政界官员,扩大了医疗队在厄的影响;常规开展了脊柱外科手术,填补了厄立特里亚无法开展脊柱外科手术的空白;在来厄的10个月,医疗队已经完成了2500余台手术,诊治了超过2万人次的患者。第15批医疗队受到了中国驻厄大使馆的高度赞扬,更是受到了厄卫生部的认可,成为中国援非医疗的名片。值此新年之际,祝愿郑州大学潮平岸阔帆正劲,乘势开拓谱新篇。


“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医生、第三附属医院生殖医学科主任管一春

回首2022,有无数温暖的瞬间、心潮澎拜的时刻在回想中动容。2022年,作为“生命起点的守卫者”—当选“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医生,这是属于生命的伟大与美好,属于化茧成蝶般的执着与勇气。2023年是崭新的一年,肩负医者的使命和责任,我将继续以“守护之名”, 致力于缔造生命的一盏明灯,将这份幸福传递与延续。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福我们的人民幸福如意!


第九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张晨曦

岁末将至,敬颂冬绥。2022年,是我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第十年。这一年,有岁月静好下相伴成长的美好,有“疫”常艰难时同心坚守的感动,更有“十年回望”后,对学生工作和辅导员岗位更多一份的笃定和热爱。难忘2022年,50余天的驻校时光,从秋叶未尽到冬日凛凛,和学工战友们并肩作战,和可爱的同学们相互打气、共渡难关……这一年,有幸荣获了“第九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这得益于学校一直以来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也得益于这支队伍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和每一位学工人的接续传承。于我来说,这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是一个“句点”,更是一个“回车键”——回归初心,再出发。展望2023,愿我们都不负热爱,笃定前行,要相信,越过山丘,便有春光等候!


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书记杜建峰

不平凡的2022年即将过去。这一年,我们经历北京冬奥会、共青团100岁诞辰、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这一年,我们收获满满:“重走穆青路——走进延安”活动照片入选“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圆桌会——团学干部培训交流工作平台”项目获河南省高校活力杯基础工作大赛一等奖。这一切都让我自豪。2023年,在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上,我们将坚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守正创新,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一流大学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学生处综合管理科科长 魏东

2022年,面对突发的校园疫情,为守护学生健康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我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工作至凌晨三四点是常态;为保障学生在校期间正常生活,我们不知疲倦地“奔跑”在急需物资采买配送的路上。同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全体学工人都在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2023年,我们将坚持以生为本,扛牢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一流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主动作为、积极奉献,用心用情用力为学生成长成才做好服务。


后勤集团采购部主任王亚东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勤保障是关键。2022年学校经历了多轮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好数万余名师生能够吃饱吃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物资采购工作是后勤中的后勤,特别是10月份,多个批发市场关闭,物资采购难度非常大。主校区(后勤集团负责区域)一日需要伙食原材料约20吨,一日三餐套餐盒、打包袋约30万个,每日进出校门的供货车辆约40辆……采购部顶着压力,科学制定采购计划,对采购量、货源地、检测报告、配送人员、行驶路线、到货时间等反复进行确认,用情用爱用智用汗水打牢了餐饮保障的物资基础,确保师生吃得健康、吃得营养。展望2023年,我们将继续秉承“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全力做好后勤服务,为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出彩河南人”第五届最美大学生、化工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寇伟杰

2022年是充满收获和不断成长的一年。这一年里,在老师同学的指导帮助下,我的相关研究成果在SCI一区期刊上成功发表,获得了“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国家三等奖,更入选了“出彩河南人”第五届最美大学生。这既是对我的鼓励,更是对我的督促,督促我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前行。“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这正是对我们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2023年,我会继续保持对科学问题的认真负责与一丝不苟,做一个科研报国梦想的追求者,坚守初心、继续前行。


首届河南省大学生“创新之星”、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郭文彤

2022年,我有幸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竞赛从最开始的准备选题、立项研究,到中期的数据收集和设备研发,最后投入测试使用,无数的日日夜夜见证了新装备一点一滴的成长。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友谊、获得了荣誉,也提升了自己,并荣获首届河南省大学生“创新之星”,这是我在郑州大学2022年最难忘的事情。希望2023年,我们都能更加认真、更加自信,勇于拥抱挑战,不断提升自己,发掘潜能,把自己的梦想变为现实。


郑州大学荷球队(国家队队长)张昕

从2011年考入郑州大学,我最有成就感的是入选荷球国家队,并作为国家队主力队员参加世锦赛。特别是今年7月的世界运动会荷球比赛的小组赛对阵比利时时,我被对方球员用肘捣至鼻梁骨折、鲜血直流,但第二天需要对阵一支强队。我深知作为老队员,关键时刻必须选择担当,于是主动请缨参战,我们队最终险获世界第五名。在亚洲及大洋洲锦标赛中,我们一路过关斩将以“全胜”的成绩进入到决赛,并获得亚军,站到了领奖台上。坚持十一年来,靠的是报效国家和母校的使命感。2023年,我们希望可以继续为郑州大学的荣誉在世界赛场上挥洒汗水、努力拼搏,为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的高校体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尹豪

2022年是充满波折的一年,更是见证奇迹的一年。这一年,我如愿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称号。这一年,有因为做课程设计过于投入忘记时间直至凌晨,抬头一看东方已露出了鱼肚白;有在实验室通宵达旦,回去路上与校园里的环卫阿姨说早上好;也有在机器人比赛上取得了好成绩和队员一起庆祝的喜悦。这一年,看到了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看到学校在每一位老师、每一个学生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好;看到自己步履匆匆,为爱好和梦想坚持不懈。时间之矢不能逆行,再见2022,你好2023。面对2023,我希望仍能保持直面问题和精进自己的能力与勇气。


建筑学院2021级研究生 赵宗泽

回顾过去的2022年,有艰辛,有感动,有努力也有收获。我最难忘的是,10月中旬郑州地区又一轮新冠疫情爆发,严峻形势深深牵动着每一位郑大学子的心,7万余名郑大学子被封控学校1个月,学校为保障师生的日常供给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这期间,亲眼目睹志愿者穿着全套防护服气喘吁吁地将盛满午饭的箱子费力地抬到我们六楼,我十分感动。特别是看到学校多名校友共克时艰,我深受触动。在听到防护服等物资短缺的消息时,我第一时间和父亲取得联系,捐助的想法得到了父亲的大力支持。父亲和我一起联络货源,从长垣紧急调运了2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和500套防护服,及时送到了学校主校区并顺利交接。能够为学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我也备感荣幸。新的一年,希望疫情结束,校园恢复活力,同学们展现青春风采,也希望师生们凝心聚力,共创新的辉煌。


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罗马尼亚留学生安娜

2022年对我来说是我人生最难忘的一年。这一年中我参加了许多汉语演讲比赛,其中最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2022中国诗词大会》。那段时间我不仅学到更多的古诗词,还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这次经验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无论我们生活在哪个时代,古诗词永远不会过时。这一年我学到一个很重要的道理:有时候比成功更重要的是过程,一个人,如果自己不去尝试新的事情,那她从来也不会知道自己到底行不行。在新的一年里我希望我能继续挑战自己,成为一个更优秀的留学生,也希望我们一起与学校努力向上,成长。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寒将尽,春预临。站在时间的交叉口,我们回望过去,也期许明天。每一次努力,都是为了离目标更近一点;每一次告别,都是为了迎接更好的未来。2023年,愿每个郑大人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共同开启新的征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