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克服困难 勇于担当 为考生保驾护航——郑州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信息来源:研究生院 研工部

克服困难 勇于担当 为考生保驾护航——郑州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顺利结束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12月25日至26日进行。作为招生单位,全国共有31080名考生报考郑州大学,涉及27个省、市、自治区和263个专业,共计印制自命题试卷136门、28074份。作为考点,郑州大学共计设置标准化考场281个,涉及考生8203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突出一个“难”字。具体表现在疫情防控难,考试组织难,人员调配难和组织保障难上。

受疫情影响,学校自10月中旬实行闭环管理,为考务工作开展和广大考生的复习备考带来了极大不便。为实现所有考生应考尽考的总体目标,在教育部和省教育考试院的统一领导下,学校先后3次为353名考生办理了借考服务,涉及借考考点64个。随着考试期限的临近,生病师生人数不断增加。在这样困难、复杂的环境下,研究生院、研工部全体工作人员及各招生单位精力协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领导有力,组织坚强是圆满完成此次研考的根本保证。为保障本次考试的顺利进行,校领导前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策措施,组织专班负责方案拟制、力量统筹和工作协调,采取提前计划、靠前部署、紧前准备的工作方法把情况想全,把预案做实,以此确保责任压实,工作到位。从10月份开始,学校就面临疫情反复,工作运转阻滞和师生心理压力增大等多重矛盾。对此,校领导沉着应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作开展,同时指定专人负责研考工作的前期准备。此外,学校还划拨专项经费用于考试防疫工作的开展。正是学校党委、行政的主动担当和积极作为,为研考工作提供了不断推进的不竭动力。

上下一心,通力协作是圆满完成此次研考的重要原因。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纪委、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财务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防控办、网络管理中心、图书馆、校医院、后勤集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体育学院(校本部)等多个部门和院系相互支持、及时沟通、通力协作。在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就考试相关的人事、安全、纪律、组织、物资、卫勤和后勤等保障工作积极协调,各部门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考试前后,涉及研考的一切工作均能够有条不紊、畅通无阻的贯彻执行。考试期间,各部门更是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遇有问题均能第一时间解决,为考试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服务保障。

责任担当,无私奉献是圆满完成此次研考的关键所在。奋战在研招工作一线的全体工作人员在此次研考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郑大人的责任与担当。此次研考,我校共计出动监考、巡考、考务保障和后勤保障等各类工作人员约2000余人。他们有的带病坚守岗位,轻伤不下火线;有的在小家安康和研考安全中毅然选择后者,强忍心中的不舍义无反顾的扎根研考一线;有的提前月余住校加班,只为实现保证考生应考尽考的庄重誓言。他们是父母,也是子女,他们无私奉献却又默默无闻,他们不图回报只为助力广大莘莘学子圆梦启航。

202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广大研究生招生工作人员用坚定的政治信仰,顽强的战斗意志,过硬的业务水平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战胜诸多困难,顺利完成了“最难”的一届研究生招生考试,以实际行动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贡献自己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