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暴雨下的应急救援——医学院紧急转移252名患者和师生纪实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信息来源:医学院

暴雨下的应急救援——医学院紧急转移252名患者和师生纪实

7月20日,特大暴雨突袭郑州,单小时最大降雨量达201.9毫米,突破历史极值。

医学院校区地处二七区,地势低洼,毗邻金水河,积水严重,建筑设施受损严重。

暴雨如注,险象环生

20日,郑州市气象局连续发出7次暴雨红色预警,地处中原的郑州很少下过这么大的雨。

随着暴雨的持续,医学院校园开始出现积水,周边的中原路、大学路也开始出现积水,下午5点多,浑浊的积水已经没过了膝盖。

口腔医学院楼处于中原路大学路口,雨水开始往门诊大厅倒灌,情况紧急,医护人员赶紧用沙袋棉被堵住门口,防止积水进入大厅。当时,地铁和公交已经停运,口腔医学院的医护人员看到路上无处避雨的群众,立马喊话给他们,让他们到门诊大厅避雨。

6点左右,由于积水严重,供电、供水、通信等设施受损,校区断电、断网、断水了。口腔医学院门诊手术室,还有几台手术正在进行,医护人员在手电筒、手机照明的灯光下,坚持完成了手术。

天色渐渐暗下来,由于雨水的浸泡和冲刷,校区不断有树木倒伏,路灯杆折断,多处出现了塌陷或下沉。口腔医学院楼,大量的患者、家属、医护人员、实习学生都在楼里焦急的等待雨停下来、积水退去。突然有人喊:“导诊台塌陷了”,大家一片恐慌。这时学院领导和工作人员冒雨到楼外查看,发现了多处地基下沉或者塌陷,中原路口粗大的松树倒在路边,砸到好几辆车,积水已经齐腰深,打着旋涡肆意横流,旁边的金水河河水已经漫过了桥面,险象重重。

果断决策,组织转移

晚上9点多,看到险情一直没有解除,地基塌陷的面积不断扩大,口腔医学院工作人员紧急向学院党委书记王庆祝报告,王庆祝立马向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和学校主要领导汇报灾情。接到报告后,董子钢要求尽快转移患者,确保安全,并指示医学院综合办主任任义做好转移组织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宋争辉,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接到报告后指示:患者和师生的安全是第一位的,抓紧组织转移安置。校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工委书记谷振清在外地出差,了解情况后强调要采取措施,保证患者和师生安全。

由于停电的原因,校区一片漆黑,通讯信号也非常差,人员联系不畅。任义带领2名工作人员蹚着过膝盖雨水,来回多次喊叫工作人员组织转移安置。口腔医学院滞留了200多名人员,安置场地成了问题。学生放假了,学生宿舍都关着门,安置不便。于是临时决定安置在第一教学楼的一层和二层的6个大教室。就这样,大家打着手机灯、手电筒,相互搀扶着,蹚着水走到了教室。

这时,有老师反映,毗邻口腔医学院的4号学生宿舍楼还住着20多名未离校的学生,考虑到楼房安全隐患,根据董子钢副校长的指示,综合办主任任义带领保卫处副处长张凯、保卫处王庆存、医学科学院温强及校卫队员岳中岳等人在楼管员的配合下,逐个楼层逐个宿舍叫人,安排全部学生转移到教学楼。

随后,在资产经营公司有关人员的配合下,对一楼经营门面房逐个敲门敲窗户,通知所有人员转移,确保全楼都没有滞留人员。

全部安置完毕,已经是凌晨时分,当时雨还在不停的下。

灾后重建,众志成城

21日早上,雨渐渐的变小,积水逐渐退去。大家走到街上,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树木横七竖八的倒在路中间,到处停着被雨水淹没抛锚的车辆,路上堆积着厚厚的淤泥和杂物。口腔医学院楼外侧,地面多处塌陷、下沉。被转移安 置的患者、师生,不禁暗自庆幸,如果不是转移及时,后果不敢想象。

校领导宋争辉、刘炯天、王宗敏、吴宏阳、张倩红、韩国河、刘章锁、董子钢等先后到医学院查看灾情,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校领导在实地查看口腔医学院楼的时候指出,由于雨水的侵袭,该楼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在发现险情后,医学院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撤离,确保了人员安全,这样的做法值得高度肯定。接下来要抓紧开展建筑结构安全性评估,推进加固改造工程,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再有序启用。

医学院校区受灾情况较其他校区更为严重,综合办组织全体人员在后勤、保卫等部门积极协助下,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坍塌的路面及时设置警示标志,对倒伏的树木灯杆及时进行了清理和加固,组织工作人员到家属院清理淤泥和垃圾。

由于变电站损坏,医学院校区尚未恢复供电,学校后勤管理部门经多方努力,协调发电车为学生食堂、宿舍供电。组织保洁人员对家属区积压多日的垃圾进行了清理运输,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

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学校后勤、保卫等部门的通力协助下,在校区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校园秩序正在有序恢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