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2021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信息来源:校长办公室

郑州大学2021年新年贺词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值此年岁交替之际,我们向各位老师与同学,离退休老同志,广大职工与医务工作者,向各位校友及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过去的一年,对我们的国家与民族,对我们的大学以及每位郑大人都极不平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与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安全感、幸福感、自豪感前所未有。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思想自觉与行为自觉。

过去的一年,学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一流建设,党的建设进一步强化,各项事业发展稳步向前,在战“疫”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全体郑大人挺起脊梁、求是担当,像战士投入战斗。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响应,阻击病毒进校园。2月10日,实现全国最早、规模最大的网上开学,本科生开课课程2132门,研究生开课课程1309门,高峰时段每天上课超过8万人次。我们做到网上开学、学校运转、学生返校、加长学期,教育部《教育要情》刊载了学校疫情背景下最大大学应对与处置的经验做法。借助大数据精准防控,坚持小单元管理,强化两级防控。5月份,学生错峰返校,近2万名毕业生完成学业,举行两次毕业典礼,为每个学生授学位,初次就业率达到78.41%。招收本科生11160名,研究生8277名,留学生545名,在“晨钟声声东方红”的岁月静好中开启学校新生活。学校强化信息化应用,改进后勤生活保障,化危为机,推进治理能力提升。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科研经费突破10亿元。签约引进两院院士和学部委员6人,引进博士564人。主办“2020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学校通过全国文明校园验收。192名医务工作者逆行驰援武汉,大年初二出征时的坚定目光彰显郑大人的求是担当。郑大医学成为河南抗击疫情、守护南大门的坚强保障。

时间是伟大书写者。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一流大学第一个建设周期验收之年。五年来,学校确立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定位,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高标准全面完成一流大学建设任务。

学校办学质量与水平、创新与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办好最大规模大学。培养河南近一半博士、近三分之一硕士,为河南学子提供一半上一流大学的机会;在近四届院士评选中,有8位校友和教师当选,百万校友是郑大办学底色与贡献。努力集聚人才。形成院士和学术大师引领、包括“杰青”“长江”等在内的师资队伍,博士教师比例达到70%。坚持学术引领。学校ESI全球排位597位,五年内进步484名,8个ESI全球前1%学科,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2‰。学科水平与能力显著提升。“卡脖子”的ITO靶材制造实现产业化、深空面窗自主创新;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投入运行;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通过验收,算力列世界第五位,成就河南首个大科学装置,支撑与引领信息与数据产业发展。

学校初步形成研究型大学的治理体系。开拓发展,形成“一流大学+部省合建”的办学格局,推进学校“并轨”发展;基于办学定位,推进一流建设的“三大任务、三项改革”,构建基于研究型大学的“四大体系”。坚持立德树人,通过强化过程与“标准”质量体系,构建基于研究型大学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布局六个一流学科建设树立高峰,通过科教融合建立农学院,完善理工文医农学科布局,形成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体系。通过强化学科知识和组织“双体系”建设,推进学术组织建设与治理,建设学科研究院,强化研究型学院与大学转型;形成郑州市协同创新的项目机制,建设国际化的医学科学院,在科技合作与人员交流上提升开放水平;建构学术治理与开放的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凝练“求是 担当”校训,确立92年办学历史和校庆日,推动历史和文化认同;弘扬“追求卓越”郑大(荷球)精神、“勿忘人民”郑大情怀,塑造“自信、开放、尊重、坚韧”的郑大品格;把大学治理上升到精神文化层面,打造郑州大学文化体系。

回望一流建设第一个周期,学校事业发展成就是初步的,办学定位与治理体系建构是长期性的,我们完成了总体布局的任务与使命,更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光辉岁月记录了学校发展壮举,更展现郑大人挺起脊梁、求是担当的精神风貌。

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学校疫情防控与一流建设得益于教育部,河南省委省政府及全省人民的支持,凝聚着全体郑大人的智慧和努力。在此,我们向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11月4日,李克强总理视察学校,要求我们坚持创新,努力走在全国前列。旧岁已展千重景,新年再进百尺竿。我们努力践行“一流大学是用来干的”的庄严承诺,牢记总理嘱托,要用心、用力、共同前进,把郑州大学办得更好。

2021年是“十四五”建设开局之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布局“新基建”科研平台建设,在更高层面上推动一流建设,开启一流大学建设第二个周期,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最后,祝大家新年愉快,幸福平安!



                                                                      校党委书记 宋争辉   省政协副主席、校长 刘炯天

                                                                                        2020年12月31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