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2020年度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州大学2020年度十大新闻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战疫情、保民生、抓发展,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中国答卷,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2020年,也是郑州大学建设发展历程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学校迎来“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双一流”首轮验收,跨过92年办学历史、迎来合校20周年,李克强总理来校考察,中央宣讲团来校宣讲座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超算中心通过验收,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全体郑大人从疫情大考中汲取成长力量,锤炼了“求是担当”的坚韧品格,学校全面完成一流大学建设各项任务,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实现建成国家一流大学的阶段性目标。

为彰显郑大人的使命担当,凝聚奋进“十四五”的磅礴力量,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对2020年发生的重大新闻事件进行梳理和凝练,现正式发布“郑州大学2020年度十大新闻”。让我们共同见证2020年的一路辉煌,携手共续2021年的出彩华章!

1.李克强总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1月4日上午到校考察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总理参观宇航员面窗与靶材实验室,听取学校一流学科与大学建设情况汇报,就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发展与院士、专家深入交流,鼓励学校坚持创新,努力走在全国高校前列。他殷切嘱托,郑州大学要立起标杆,成为人才聚集的高地和人才培养更高的平台。总理与同学们热情交流,鼓励大家潜心向学,刻苦钻研;强调指出,要用心、用力、共同前进,把郑州大学办得更好。总理对郑州大学的深情厚谊和殷切嘱托,在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将牢记总理嘱托,不辱使命、砥砺奋进,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2.学校顺利通过“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

9月17日,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由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担任组长的专家组认为,郑州大学高标准全面完成一流大学建设各项任务,建设成效显著,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高质量完成一流学科建设任务,学科实力和水平显著提升。首轮“双一流”建设周期内,学校坚持以一流建设为主线,确立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定位,加快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步伐,形成了以“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为特征的内涵发展新格局,办学质量、人才培养水平、创新与服务社会能力显著提升,初步形成现代大学的治理体系,全面高标准完成周期建设任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郝明金、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等领导先后来校调研,对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3.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通过科技部验收

11月16日,科技部印发《关于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通过验收的函》,批复同意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通过验收并纳入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序列管理。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是2019年4月科技部批复建设的第七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是“十三五”期间国家在河南部署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采取以省、市、校联建,市、校为主的建设模式,郑州大学具体负责建设和运维,实现科技部大型研究设施的建设模式创新。学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施工,克服困难、争分夺秒,创造了“郑大超算速度”,顺利完成建设任务。中心配备技术先进、安全可控的新一代高性能计算机,理论峰值计算能力100PFlops,存储容量100PB,主机系统实测持续计算性能居国际同期前列、国内高校首位。中心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承担国家重大创新工程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全省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和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提升中部地区国家重大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和能力提供支撑。

4.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郑大力量

年初,在收到河南省卫健委关于组派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通知后,郑大医护人员逆行出征驰援一线抗疫,先后派出5批次、192人驰援湖北,中央指导组发来感谢信,多个集体和个人受到国家、省部表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看望慰问一附院援鄂抗疫医疗队,接见援疆核酸检测医疗队代表。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等领导先后来校指导疫情防控工作。面对大考,全体郑大人挺起脊梁,求是担当,投入战斗,坚决阻击病毒进校园,实现了全国最早、最大规模的网上开学,统筹安排学生有序返校复学,顺利举行办学92周年暨合校20年校友云返校活动,取得疫情防控和一流大学建设“双胜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显著进步。

5.ITO靶材制造(卡脖子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面向国家战略需要,学校聚焦战略新兴平板显示器用关键基础材料研究,突破性解决了高性能ITO靶材制备全流程工序的关键技术与装备“卡脖子”问题,填补了国内空白。何季麟院士团队创新研发的ITO靶材关键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成果荣获2019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并通过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评审,项目产品在国内首次成功应用于世界最大面板企业京东方的高世代TFT线,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完全可以替代进口,推进了我国战略新兴显示产业用关键基材的国产化进程,为靶材料“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做出了示范引领性贡献。

6.学校学科及学术影响力显著提升

根据最新公布的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学校ESI全球排名597位、全国高校排名39;化学ESI全球排名1.34‰,临床医学ESI全球排名1.39‰,材料ESI全球排名1.93‰;新增神经科学与行为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学校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达到8个。在2020年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中,学校总体排名794名,年度提升53位,进入全球800强。郑州大学7个学科上榜,肿瘤学排名前200强,全球排名180名。在2020年度QS排名中,郑州大学4个学科上榜,比2019年增加了3个,其中医学全球排名501-550位,国内排名21位;药学与药理学全球排名251-300位,国内排名19位。在2020年软科排名中,学校进入全球高校301-400位、中国高校33-49位,入榜学科由9个提升至16个。在2020年自然指数年度榜单中,学校排名全球高校170位、国内高校37位。

7.近2万名郑大学子完成学业

学校基于“最大规模”的人才培养底色,遵循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规律,推动以结构优化为基础的人才培养体系建构,2020年本研比招生达到1.34:1,初步形成与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面对疫情,有序实施返校复学,举办两次毕业典礼,近2万名2020届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就业率超额完成教育部要求的初次就业率70%的工作任务。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强化专业建设,21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门课程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连续9年获得宝钢奖优秀学生特等奖,荣获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第九届发现中国李济考古学奖学金等,2020年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3项冠军、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等,获批2020-2021学年中欧学分生专项奖学金项目。韩家炜、张宏江两位校友在世界顶尖计算机科学家排名中分别位居华人科学家和中国大陆科学家之首。

8.学校科学研究取得新进展

学校大力实施基础研究培育战略,推进实施一批重大科学研究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60项,较去年增长55项,获批直接经费16084万元,较去年增加3275万元,首次获批重大科研仪器研制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河流域中原城市群重点行业固废协同利用集成示范”和“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与规范的应用示范”获批立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52项,其中重大项目4项,重点项目4项,年度项目立项数位列全国第12位,青年项目立项数排名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第3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余丽教授的著作《互联网国际政治学》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这是该奖项自1995年评选以来河南省内高校首次获得一等奖,实现了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重大突破。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应邀参加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并作典型发言。

9.学校初步搭建研究型大学平台体系

在2020年部省合建年度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郑州大学近三年合建工作“跨上了一个大台阶”。作为承接部省合建、参照直属高校模式进行建设的重要内容,学校不断完善研究型大学平台建设,坚持以高水平平台支撑高水平学术产出,通过学术产出培育高层次人才队伍,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初步形成研究型大学平台体系。跨院系布局6个一流学科研究院,构建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和治理结构,构建学科、科研及研究生培养一体化平台。推进基层学术组织改革,以学科方向为牵引改革基层学术组织,着力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形成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良性生态。布局新型学科平台,以“郑大方案”主动融入黄河国家战略,高起点布局建设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与河南省文物局合建黄河考古研究院,与中国水利学会、中国气象学会、河南省科协签约共建黄河研究基地,成立人民星云—郑州大学生态环境研究院,由我校冠名的“人民·黄河郑大号”卫星成功发射;推进信息学部建设,国家超算郑州中心通过验收,布局智能传感重大科学装置,与省大数据管理局共建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分中心落户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10.学校主办的“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顺利召开

11月21日-2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郑州大学共同主办的“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黄河迎宾馆顺利召开,是学校近年来主办的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学术会议之一。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河南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出席,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114位嘉宾,以及国内数百所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谋发展。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在开幕上作题为《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而努力奋斗》的致辞,校长刘炯天在主论坛上作题为《一流建设背景下(地方)大学治理的认识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本届论坛年会高站位、高关切、高水平、高参与,1200余人参会,10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作报告,主论坛在线直播观看超过155万人次、点赞数超860万,媒体新闻发稿量700余篇,创历届年会之最。学校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单位之一,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多次召开协调会,成立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论坛年会安全顺畅圆满举行,受到国内外嘉宾高度赞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