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为国争光 不懈奋斗——记杭州亚运会铜牌获得者体育学院(校本部)硕士研究生李邓琳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3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体育学院(校本部)

郑大故事:为国争光 不懈奋斗——记杭州亚运会铜牌获得者体育学院(校本部)硕士研究生李邓琳

10月4日,杭州“小莲花”亚运会网球中心,观众席上的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面对在空中飞跃成一道弧线的网球,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本部)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邓琳双手紧握球拍,双目紧盯前方,奋力一击,送出了一个角度刁钻的弧线球。

本届亚运会上,李邓琳斩获软式网球项目单打比赛铜牌和团体比赛铜牌。回顾逐渐成为职业网球运动员的历程,李邓琳不由得感慨万千地说,她从小就会“想象自己站在领奖台上,国旗为我升起时的样子”。

李邓琳举起郑州大学校旗


为国争光的种子从小就在心中埋下

李邓琳于2017年考入郑州大学,就读于体育教育专业,2021年以优异的成绩免试攻读郑州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学位,曾多次代表学校、河南省参加各类网球比赛并获得优秀成绩。在成为职业网球运动员的道路上,李邓琳走得并不容易。从小学三年级与网球结缘,到站在杭州亚运会的领奖台上,李邓琳用了十六年的时间。

三年级时,李邓琳和母亲一起去体工队,看到有人在打网球,自己也尝试了一下。正是这一次的机缘巧合,让李邓琳感受到了打网球的乐趣,从此踏上网球之旅。参加了市级、省级的比赛后,李邓琳被河南省网球队教练发掘,进入省队训练。进入省队后训练时间大幅延长,寒暑假的周一到周六都要全天训练,节假日时李邓琳也依旧在赛场上,就连春节也只放了半天假。高强度的训练曾使她多次萌生放弃的念头,但一想到儿时的梦想,她又有了坚持的动力。“我把费德勒视为自己在网球道路上的偶像,看到他拿到冠军时,我会想象自己站在领奖台上,注视着国旗缓缓升起。”为国争光的种子从小就在李邓琳心中埋下,支持她一路向前。

2021年3月,李邓琳成为国家软网队征召队员,同年5月正式入选国家软式网球国家队队员。在国家队的选拔集训中,与她一起集训的还有八名队员,然而正式加入国家软式网球队的名额只有一个。为此,李邓琳除了完成白天布置的训练外,晚上还会找队员进行加练,即使是休息日也没有停下训练,不敢有丝毫松懈。当国家队的领队宣布李邓琳转正为国家队正式队员时,她长舒一口气。虽然紧绷的心弦得到了暂时放松,但随之而来的是更加密集、繁重的训练。

进入国家队后,李邓琳便投入到杭州亚运会的选拔中。国家队里有的队友已经训练了八年之久,对于在软式网球这一项目上起步较晚的李邓琳而言,她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追上别人的步伐。白天要高质量完成教练布置的训练任务,晚上要观看自己和对手训练、比赛的视频,进行分析、研究、总结,面对紧张的训练节奏,李邓琳也会默默哭泣,但她会快速平复心情,以最快的速度调整好状态投入到训练中。不负努力,李邓琳在2022、2023年获得软式网球锦标赛、冠军赛及全国软式网球大学生比赛单打冠军。两年里,经过九站比赛的选拔,加上身体素质、思想品德、培养潜质等较强的综合能力,李邓琳最终以队内单打第一的成绩入选杭州亚运会参赛运动员名单,代表国家参加杭州第十九届亚运会。

一路走来,李邓琳秉持着脚踏实地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在网球道路上不断前行,十六年的努力也在一路上得以守得云开见月明。

李邓琳在赛场上


“要做就做到最好”

“追求完美”一直是李邓琳对自己的要求准则。七年前,怀揣着必胜的信念,李邓琳在不断努力下凭借优异的成绩进入郑州大学学习,秉持着“追求卓越”的精神,她坚定着网球职业运动员的目标。

在前两年学校开设的课程中,除了她主攻的网球外,还有许多其他课程项目,其中也有她不太擅长的,“主要是体操给了我巨大的挑战。”别人做起来看似连贯的动作,李邓琳刚开始却怎么也学不会。在别人都休息的时候,她还在一遍又一遍地加练。反复练习也终于有所收获,李邓琳得到了令自己满意的成绩。那一刻她似乎理解了学校课程安排的用意:“如今我挑战了不算擅长的领域却也尽力做好,那以后遇到的困难也就不算什么了。”

“琳琳每次训练都特别认真”,体院学院(校本部)2021级硕士研究生郭志颖在大一时就结识了李邓琳,在她的印象中,李邓琳一直是一个积极向上、乐观友善的女孩。网球训练有时会在户外进行,风吹日晒是家常便饭。“有一次我看到琳琳的双腿变得黝黑,与她原本的肤色差别非常大。女孩子都是爱美的,但与她谈起这件事时,却十分坦然,认为这是自己努力的证明。”郭志颖说。

在训练中,“勇敢”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素养。李邓琳一开始比较优柔寡断,在击球训练的时候,常常会因为考虑太多而错失机会,总要等到有足够把握时才会坚定地行动。李静是李邓琳在本科以及研究生期间的指导教师,同时又是学校高水平网球运动队教练,她对李邓琳有着较为深入的了解:“她是一个特别坚韧、特别好学的孩子,而且身上有不服输的精神,在体育训练和理论学习上都有很高的追求。同时她也是个温柔可爱、心思细腻的姑娘。”看到李邓琳的犹豫,老师说:“有周密的考虑是对的,但为此错过机会就得不偿失了。”李邓琳牢牢地把老师的话记在心里,抓住机会果断出击。得益于老师的教导和潜移默化的影响,李邓琳在2023年杭州亚运会赛场上展示出果敢的一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她也更加坚信,不断追求卓越、挑战自我,才能成就更加优秀的自己。

挑战,不断向前,李邓琳还在攀爬着向上的阶梯,追求做到最好,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和成长。

李邓琳准备发球


感念栽培步履不停

“我很感谢学校为我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我有机会进入国家队,有机会参加亚运会的选拔”,李邓琳说。

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本部)的网球运动队是一支高水平运动队,自2006年建队以来,学校及体育学院(校本部)为网球运动队提供了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网球队培养出一大批高素质体育专业人才,学院也每年都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及全省的赛事,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学校对网球理论知识的学习,使李邓琳对网球运动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对训练和比赛有了更大的帮助。每次上场比赛前,她都会告诉自己要带着郑大的“追求卓越、坚韧不拔”的精神,争取为国争光、为校添彩。

作为李邓琳在本科及研究生期间的指导教师,李静老师的严格要求让她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李静老师给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和指导,备战亚运会的时候,老师经常关心我最近的身体状况、学业等各方面。”2021年,李邓琳就是在李静老师的推荐下,参加了国家软式网球队在全国范围内的征召,从此开启了在国家队的网球生涯。能代表祖国站在国际体育赛事的舞台上,李邓琳内心无比激动和喜悦,但同时,她也坦言自己肩负着更大的责任,接下来她将全力以赴备战明年的世锦赛,争取取得比此次更好的成绩。

在网球运动员这条道路上,李邓琳经历过无边暗夜,终于迎来了璀璨的黎明。但这还远远不是终点。她的旅程才刚刚开始,再往前,就是无尽的光明大道。她会将“追求卓越”的精神秉记于心,怀揣着坚定的信念,奔向未来,展现更好的自我。(学生记者 王彦婷 吴晨曦 撰稿 图片来源于受访者)

亚运会比赛现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