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悬壶济世,教书育人——记“90后”老教授、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首任院长任品金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7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三附院

郑大故事:悬壶济世,教书育人——记“90后”老教授、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首任院长任品金


每个人的一生都有许多梦想,如果其中一个一直不断地“搅扰”着你,那剩下的就仅仅是行动了。而用行动去无限接近梦想,是任品金一生都在践行的事。

作为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首任院长,她是医院的拓荒者、奠基人,在艰难条件下,怀着一份医者的仁心和责任,带领郑大三附院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为医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从医60余年,任品金始终致力于守护中原大地的妇幼健康,也给无数家庭带去平安和希望,如今91岁高龄的她依旧精神矍铄、思维清晰,谈起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她的眼里满是骄傲和深情。

缘起:考上医学院,推开医者世界的“大门”

20世纪三十年代,任品金出生在河南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一名律师,母亲是一名小学教师,从小受到良好家庭氛围熏陶的她,从开封女高毕业后便报考了鲁迅艺术学院,一心想要在文学艺术上有所建树。

但最终关头,作为家中独女,看到常年遭受疾病折磨的母亲十分痛苦,她又把志愿改成了医学。

于是,数月后,她背上行囊,来到河南医学院(现郑州大学河南医学院)就读。

就这样,经过了5年的系统学习后,1957年,任品金从河南医学院医疗系毕业了,之后留在河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工作。

也便是从那时,任品金正式开始了自己妇产医生的一生。

坚定:一次选择一生坚守,用大爱托举患者生命

如果说当初走上从医路的原因十分朴素,那么真正接触到病人后,任品金发自内心地觉得自己的选择做对了。

20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社会生产力不足,偏远山区老百姓缺医少药现象严重,医疗条件匮乏。

任品金回忆自己在南阳伏牛山区医疗大队工作时,常常奔波几十公里去抢救病人,还有一次因为医疗条件有限,她用50毫升注射器为一个产后出血的休克病人打了三个小时葡萄糖注射液。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从死神手里“抢”人……越来越多这样的经历让她觉得身为一名医者的无限责任和被需要。“而且一直以来,妇幼又是社会的弱势群体,能帮助她们解决病痛,挽救生命,意义重大。”任品金如是说也是如此做的。

于是在接下来的从医生涯中,她聚焦妇幼群体,潜心钻研医疗技术,甚至怀着八个月身孕时还颠簸在转运产妇的途中,也将悬壶济世的医者光辉洒向了非洲,驻外援非两年半,共进行大小手术2030余例,抢救危重病人796次,无一例死亡。

一次选择,一生坚守。一直到2021年,碍于身体原因,临近90岁的任品金才不舍地从临床一线“退休”,这一生可以说是无愧医生这个职业,也无愧患者的期待和信赖。


闻令:诠释担当,无惧重压接下建院任务

细数任品金从医路上的开拓与创举,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筹备与建院不得不说。

1986年春节假期刚过,返岗上班的第一天,任品金接到了卫生厅和河南医科大学筹建一所省级妇幼保健院的通知,并且要求当年的5月就得开诊看病。

从接到通知到开诊接病人,任品金算算时间只有短短的70多天,而且当时无人员、无设备,连医院选址场地上的杂草还没有清理……

看着这一切,任品金深知其中难度。但想到这所医院未来要承担的是全省妇女儿童的医疗、保健服务,任品金又暗自揣度——“这不正是自己热爱的专业和一直追求的目标吗?”

因此思虑再三,她还是决定接下任务,马上行动。

决战:团结老中青三代人,70多天交上不可能“答卷”

第一步,先要人,有人就能解决问题。

任品金回忆,儿科团队是前期筹建儿童医院时从河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抽调的专家团队,就依旧由这部分专家承担儿科筹建的任务。妇产医生她又到二附院动员,妇幼保健医生从当时的市妇幼保健院抽调,还有护理团队、麻醉师、化验人员、甚至后勤人员……

就这样在省卫生厅和学校等各级领导的支持下,任品金最终带领团队克服工期短、无人员、无设备等各项难题,在当年的五四青年节,让医院顺利开诊。

发展至今,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已搭建起覆盖全省、连通全国的河南省妇幼保健网,在医院建设发展过程中,医院始终践行“儿童健康,母亲平安”的神圣使命,为中原地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了全面、专业、先进、可靠的医疗保障服务,叫响了值得信赖的专科品牌。

“我们最终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是老中青三代人团结奉献的结果,每个人都是军功章上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也算是为青年节献礼了。”

讲到这里,任品金从激情澎湃的追忆中抽离出来,这一幕已经过去了37年,但在她的记忆里,一切又好似刚刚发生。

济世:她以仁心换真心,与病人成亲人

有人把医生治病救人形容为背一个个患者过河。而在帮助患者抵达健康彼岸的这件事上,任品金一直躬耕到将近90岁。

她打趣地说,自己是从父母辈的患者看到了孩子辈又看到了孙辈。

正是这样孜孜不倦地燃烧自己,服务大众,始终把患者的利益放在优先地位的精神,让病人才敢放心地把生命托付给她,这过程中也成就了不少医患佳话。

就在采访前一周,任品金收到了一条微信和一张婚礼请帖,来信人是她曾经的一位患者。

这位患者在信中说,自己13岁时因子宫出血慕名找任品金医治,期间这么多年都是任奶奶帮自己调理,如今身体康复且将要步入婚姻殿堂,也想把这份喜悦分享给任奶奶,感谢她近二十年的关怀和帮助。

任品金说,自己已经和这位“小患者”成了忘年交。作为医生能体察她们的病情也分享她们的幸福,这种感受非常难得。而类似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这也将是任品金一生行医治病、济世惠民的生动注脚。

传道: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她是医者也是师者

在“悬壶济世,治病救人”的医者之外,任品金最引以为傲的身份还是“春泥护花,教书育人”的老师。

任品金回忆,教学工作上面临挑战最大的要数恢复高考后的77、78届学生,当时没有现成的教材,她就根据临床经验自己编写,然后整理油印供大家学习,先后编写妇产科讲义教材5套。“学生们拿着油页来看来读,虽然条件艰苦但大家学习如饥似渴,非常努力。”

在带教学生方面,任品金一直告诫后辈,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一要有一颗待患者如亲人的仁心,二要坚持不断地“学习学习再学习”,两者缺一不可。这是任品金对每个学生的要求,也是她60多年从医生涯始终坚守和秉持的原则。

作为早期河南医学院妇产科的八大讲师之一,她在60多年的医教生涯,带出了无数成绩卓越的青年后辈。他们中有的人至今还坚守临床一线,也有不少人走上医疗管理岗位,发光发热。

传承:鼓励后辈从医,不仅是医术继承也是精神世传

如果说培育学子是任品金身为教师的责无旁贷,那么鼓励家中后辈学医行医、治病救人就是任品金对医者济世之精神的实践与传承。

任琛琛是任品金的二女儿,也是现任郑大三附院副院长,同时也是省内外颇具名气的妇科专家,在各类妇科良恶性疾病的诊治上颇有建树,她说自己走上这条路受母亲的影响颇多。

“从小看着她各种忙着门诊、手术,真的救了那么多病人,从她身上让我深切而真实地感受到一个医生的伟大,所以后来一种很自然的力量驱使,我也成为了一名医生。”任琛琛说,“现在老太太又鼓励我儿子继续学医,将来可能是祖孙三代都从医了。”

当然,为了这份传承,任品金在母亲和家庭的角色上似乎并没有那么尽善尽美。

因为忙于工作,值班时将女儿带去医院是常有的事,后来大女儿稍大一点就既当姐姐又当“妈妈”,替母亲分担照顾妹妹和家庭的任务。任品金更是在两个孩子成长和升学的关键时期,“扔”下家中老小到非洲支援两年半,回来时在机场见到两个女儿差点认不出来了。

就是这样,每当小家与大家“有冲突”的时候,任品金总是会毫不犹豫地站在患者面前、站在群众一侧,永远把一名医者“悬壶济世,治病救人”的使命放在首位。

期待:医者应时刻不忘初心、不负使命,护佑百姓健康

回首来路,人们发现1986年5月的风最终还是不停歇地吹到了今天,一代代妇幼人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不负时代,不负年华。

如今的郑大三附院已发展成为集医疗、保健、教学、科研、康复、培训和指导七位一体的三级甲等医院,也正在全力推进国家妇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努力打造中国妇产医疗领域高地,更好地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而任品金带领一代人为医院发展画下的起点也成了所有初心的来路。

37年的积淀,从蹒跚学步到厚积薄发再到如今朝气蓬勃,任品金说:“面向阳光,蒸蒸日上,希望医院未来在妇幼健康诊疗上更上一层楼,继续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更加坚实的健康保障。”(华小亚 何剑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