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学霸班级是怎样炼成的?——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化学专业2022届毕业班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郑大故事:学霸班级是怎样炼成的?——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化学专业2022届毕业班

2022年考研结果公布,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材料化学专业,以八成的考研成功率脱颖而出。

2018级材料化学专业共两个班58人,45名学生升学至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其中12名学生保研,30余学生考研成功,5名同学已签约理想工作单位;并有4个宿舍全员考研“上岸”(含保研)。班级不仅获得了“五四红旗团支部”、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先进班集体”等称号,还曾不断涌现出防疫志愿者、灾后重建志愿者、星级志愿者等杰出学生。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两个“学霸班级”,寻找优秀背后的“秘密”。

浓厚学风结成累累硕果

“大一时,我们听到一位保研至北大的学姐说‘每个学期的第二个月就应该开始准备期末考试’时哄堂大笑,到了大三我才明白这句话是多么正确!”一班原班长、考研本校成功的陈朝阳笑道。

大学四年期间,为给同学们一个清晰的方向,材料化学专业一、二班的班主任杨艳宇持续邀请往届优秀学生为学生分享经验。前期的经验分享主要围绕如何制定清晰的大学规划、充分利用大学资源等话题;中期注重学习方法、思路的总结;后期的主题又转向准备夏令营、考研以及就业等事宜。学长学姐们的经验之谈让材料化学班的同学们受益良多,对于大学如何学、怎么做都有了较为清晰的认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学姐学长们的经验还无法保证优秀的成绩,为此,学院特地安排了集体自习。每周一至周四以及周日的晚上七点,材料化学班的同学们自觉在数学与统计学院306教室集合,开展自主学习。自习期间,学习委员会将作业中错误率高、难度大的题目抄在黑板上,并邀请答对的同学在黑板上写下自己的思路与步骤,供大家交流讨论。有时一道题目会产生三四种不同的解法,思路碰撞中,即使是原本就答对的同学也收获颇多。“大家坐在一起,有不懂的可以直接问。那么多人待在一间教室,总有人会做。”陈朝阳笑着说。短时间的集体自习换来的是日后长期坚持的学习习惯,令人获益无穷。即使后来学院因为大二时晚上课较多取消了自习规定,同学们也会自发约上三两好友进行自习。

为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增强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材料化学班还培养了学生们自主早读的习惯。学院领导和辅导员早上七点四十到达教室,检查学生的晨读情况,并答疑解惑。上课前,同学们往往提前20分钟就到达教室,并自觉地把手机放到教室里的一个角落,以便能心无旁骛地上课。“发现离开了手机,上课效率提高了不少,班级已渐渐形成一种自律自觉的氛围”。一位同学说。

学院的严格要求和学生们的自律,共同催化了班级良好的学习氛围。早课前教室里朗朗的读书声,吹响了勤奋的号角;自习时同学们激烈的交流,摩擦出钻研的火花。他们背过的每一个单词、讨论过的每一道难题,都为将来的深造、考研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温情互助共建学霸宿舍

四个全员保研、考研上岸的“学霸宿舍”是材料化学班的一大亮点。柳园14号楼的625宿舍就是其中的一个“保研宿舍”,宿舍成员程铄涵、尹凯歌、邹超臣、张亘月分别拟录取至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两人)、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上海交通大学。收到最终通知的那晚,身处异地的她们将四条录取消息拼成了一张大图,发在了各自的社交平台上,以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

优秀成绩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积累。作为全专业成绩最好的学生,张亘月长期保持着早起学习的习惯,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宿舍里的其他人。“早上看到她起床,我们也就不好意思继续睡了!”邹超臣笑着说道。晚上十一点睡觉、早上七点起床,规律的作息时间几乎贯穿625宿舍的大学四年。面对平时的复习备考,她们常常相约自习、交流题目、讨论重点;准备保研期间,她们还特别建立了“文献翻译群”“英语背诵群”等打卡群,每天相互监督,共同进步。

尽管在生活习惯上有许多差异,但这四个来自不同省份的女孩还是建立了深厚的情谊。625宿舍墙上贴着一张张欢乐合影,定格了她们本科四年无数喜悦的瞬间。令她们印象深刻的是大二时给程铄涵过的那次生日。由于疫情的原因,程烁涵生日在家度过,室友们只能隔着屏幕送来遥远的祝福。因此,恢复线下上课后,她们三人特地挑选了一个周末,假称班里有事要晚些回来,悄悄为程铄涵准备了惊喜。“当时我打开门,看到她们三个笑嘻嘻地端着蛋糕站在门口,真的非常惊讶,但更多的是感动。”程铄涵回忆起当时的那幕,有些腼腆地笑了。

623和624也是两个全员上岸的“学霸宿舍”,623宿舍的女生文静,而624宿舍的氛围活泼。但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互帮互助。两个宿舍都有一人获得了保研的资格,这两位同学不仅在学业上帮助室友,为她们答疑解惑;还会帮室友带饭、交资料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而要考研的几位女生则集体复习,分享考研的资料和心得,在考研路上一同披荆斩棘。考研贵在坚持,在集体学习的氛围下,她们松懈放弃的想法被降到最低。

柳园12号楼的102宿舍是一个全员上岸的男生宿舍,除了一人保研,其余五人也都考上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名校。他们之中,有人见过凌晨六点昏暗的校园,有人听过深夜两点室友的轻鼾。每晚宿舍讨论难题,他们分享不同解法,开拓思路;每周一次的夜聊,他们谈天说地,缓解考试的焦虑。“他们让我看到,努力和付出是成正比的”,其中一位宿舍成员罗张杰说道。

除了室友之间的互帮互助,备考期间,材料馆606教室里的每一天都蕴含着温情。在这间材料化学班共同约定的考研教室里,成功保研的同学主动承担班委的工作,牺牲自己的时间服务大家;成绩难以提高的同学情绪失控,一同考研的伙伴放下学习任务前去关心……大家的共同努力换来了考研同学们的柳暗花明。

多彩活动推进全面发展

追求“精神文明”的同时,他们没有放弃对“素质健康”的兼顾。学习之余,他们的生活也充满了各式各样的文娱活动,在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中,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得以全面发展。

大一时,院里开展阳光体育锻炼运动项目,通过加综测的形式鼓励学生加强身体素质训练。材料化学班还因此成立了羽毛球、乒乓球、排球、篮球等运动小组,各小组在组内成员都无课的时间一起运动,每周至少两次。“我们本来就很喜欢打球,还可以加综测,就像是约着一起玩一玩。”张亘月介绍道。而王昊哲擅长跑步,他在院运会、校运会的1500米和2000米比赛中都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环校跑也名列前十。“阳光体育”项目运动打卡期间,他经常拉上舍友一块儿早起打篮球,共同锻炼,同学们时常调侃他“真不愧是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的旗手”。

在院运会中,材化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14人15足”是他们重点准备的一个项目,由于该项目必须需要全员到齐才能展开训练,而团队人数较多,空闲时间无法统一,因此训练时间大多集中在早上六七点。10月份的清晨,天还蒙蒙亮,未散尽的寒意拂过脸庞,清醒了迷迷糊糊洗漱完毕、赶来训练的他们。“现在想来,当时还挺辛苦的。”二班赵文丽回忆。不过,他们的辛苦最终有所收获,项目的第一名被他们顺利收入囊中。

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也是他们课余生活的重要一环。大二的一次团日,为响应“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主题,两班一起组织了一次北伐抗日英雄纪念碑献花活动,近50位同学在庄严的纪念碑下献花、宣誓、签名并拍照。周六的公园人群熙攘,他们笔直站立、齐唱国歌的身影吸引了大批游客。“在那么多人围观的情况下,我本来觉得大家能出声就很配合了,没想到大家声音都很洪亮。”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一班原团支书张路发欣慰地说。

此外,他们还曾效仿校园保洁队和自行车队,在周末两天捡拾校园内的垃圾、将宿舍楼周边的自行车摆放整齐。活动不仅响应了“奉献”的团日主题,更让同学们体会到劳动的辛苦。材化一班还曾举办“扫楼”的活动,收集大四学生闲置的衣物和书籍,转赠给雏鹰志愿队,为贫困学生贡献自己的力量;材化二班也和小白鸽志愿队合作,制作橡皮泥、折纸等手工送给小朋友,建立起彼此之间沟通的纽带……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将班级成员紧紧地凝聚在团组织的周围,更突出了班级的特色,他们也因此获得了“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荣誉。

冬至一起包饺子、南操团建游戏……材料化学班的58位同学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学霸班级”的配方不是昏天黑地地学习和无休无止地“内卷”,而是同学间的相互关心、学业上的共同进步。尽管几个月后他们就将各奔前程,但本科四年诸多美好的回忆,将始终在那一片操场、那一间教室、那一次次温暖的对视中长久地保存。

“学院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一流学科建设引领高质量人才培养为主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波说。为此,学院采取了诸多措施培养人才,根据不同年级特点完善优良学风塑造机制,如为一、二年级安排晚自习、月考和期中考试,在三、四年级中实施“朋辈导师”和“升学深造引导帮扶”工程。“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希望这一系列措施,希望能够涌现出更多的学霸班级、学霸宿舍、学霸专业。”(李艳丽 林庭萱 刘思静)

班级进行自习

班级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