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10万字日志记录从军心路历程——记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吴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郑大故事:10万字日志记录从军心路历程——记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吴凡

“2021.10.8:人生就是一场等待实现的预言,我们不断战胜自己,不断变得优秀,不断迈向新的高度。同时,它也是一场升级打怪的进阶之路,这期间诱惑、欲望和困难都是必经的磨练,只有学会忍耐孤独、品尝痛苦,方能更进一步。”

从2020年4月第一次报名体检开始,吴凡不断记录、更新自己的《青年从军志》,一写就是近两年,约10万字。两年来,他三次报名,四次体检,将无数次黑夜中的泪水与挣扎,化为太阳升起时的汗水与坚持。如今,他终于背上行囊,踏上梦寐以求的从军报国之路。

“只觉得能当兵是人生一大幸事”

“总是被人问为什么想当兵,其实刚开始我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吴凡,郑州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21年前出生在黑龙江偏远农村的一间土房子里,用他自己的话说,“回想起我的教育经历,在同龄人当中或许是幸运的”。吴凡认为,大学该是最美好的青春绽放之时,该是潜心贯注努力学习之时,该是体验探索美好世界之时。

从辅导员和同学那里了解到征兵信息后,吴凡便产生了参军的想法,当时的他并没有想得多么长远,凭着少年的一腔热血,想体验一下和战友同吃住、同训练、同成长的热血生活。在他看来,拥有并肩作战的战友,亦师亦友的教官,能够互相帮助、共同成长,是人生一大幸事。

在迷茫中,第一次征兵体检开始了。吴凡在日记中详细记录了兵检的过程和感受,抽血、验尿、测血压、身高体重、心电图、B超、视力、疤痕等,从外到内,每一项都认真而严肃。按部就班检查完之后,吴凡看到医生记下了自己的编号,心里莫名一揪,随后联系武装部老师得知要复检,回去偷偷躲在被子里哭了大半夜。由于痔疮复发,加之长期看电子屏幕形成的假性近视,他放弃了复检,第一次的失败留下了满满的遗憾。

每当看到曾经的同窗好友们分享军营生活的日常,吴凡内心羡慕不已,同时也陷入无比纠结的状态。考虑到前途、时间成本以及朋辈压力后,也曾质疑自己再次报名应征是否还能保持当初的热血?能否追赶上同龄人的脚步?尘埃落定之前注定是无比煎熬的。但庆幸的是,他内心的答案愈发坚定:一切阻碍和困难都是小插曲,都是在考验当兵的决心。

一颗红心两手准备,不负祖国不负己

在数次梦到参军后的军旅生活后,吴凡毅然决然地报名了2021秋季征兵。2021年5月20日,吴凡在日记中写下“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学习为主,参军为辅,双管齐下,用参军为之后的道路注入更强大的信念和力量。他奉劝所有想当兵的小伙伴,一定要下定决心,无论遇到了什么困难,都要坚持自己初心。他人的建议可以参考,但不能依赖外界的声音。过度在意别人的想法不仅会动摇我们的决心,更是对个人时间的浪费和自我的内耗。只要我们的内心足够坚定,欲乘风破万里浪,定能扶摇直上,所向披靡。

第二次体检的过程中吴凡一直担心自己的视力、口腔和外痔。等待的过程最煎熬,在半个月的忐忑中,体检出结果了,原以为可以准备政审的吴凡才知道这次体检不做数,因为征兵网没亮绿灯。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吴凡想当兵的愿望就格外强烈。由于郑州遭遇暴雨、洪水、疫情,军检的时间不得不再次延迟,但这一次他及时调整心态、不断安慰自己,“毕竟我太想当兵了,当兵对我太重要了”。

再次体检的日期定在8月25日。吴凡在日记中写到:“征兵体检查看结果比高考查分还紧张。”27日,结果出来了,体检没过,医生判定为瘢痕体质,吴凡忍不住再次落泪。

那段时光对他来说极其难熬,但他仍然没有放弃。吴凡在刻苦学习的同时坚持锻炼身体,跑步、腹肌撕裂、训练体能,另一方面又做痔疮手术,涂药膏让瘢痕变小,为明年春季最后试一次。

“为了参军,我近一年跑了800km。我是多么想从军,从小到大,我从未有过如此强烈的愿望!命运为什么要捉弄我呢?一起体检、抱着碰碰运气心态的伙伴都顺利通过了,偏偏我不能如愿,无力感裹挟着我,真的难受。现在明知道体检没通过,当兵的愿望反而比体检前更强烈,难道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吗?”

“准备好了吗,士兵兄弟们,当那一天来临,放心吧祖国,放心吧亲人,为了胜利我要勇敢前进……”吴凡最爱听的歌是《当那一天来临》,甚至将其设为闹钟,激励自己新的一天向着从军梦不断前行。

“2021.9.17: 昨晚做梦,梦里收到了入伍通知书。读书和参军都是男人最好的修行,前者使人不惑,后者使人不屈。销声匿迹的日子里,我依然热爱生活,从没有放弃找寻和提升自我。少年的梦不该止于心动,更要付诸行动。”吴凡合上日记本,看了眼时间:06:22,义无反顾地出门晨跑,即使肌肉酸痛、浑身无力,但他不想让自己的梦想止步于大梦一场。

坚持跑步1000多公里,以梦为马,用执着照亮人生

吴凡喜欢与部队有关的一切,虽然知道过程一定会苦会累,但他坦言吃这样的苦,甘之如饴。近一年来,他做过有关部队的梦不下三十次。在吴凡看来,部队就是为他量身打造的,但却是爱而不得,真的难受。

2021.11.30:步入大学之前我从来没想过当兵,高考报志愿时也不清楚军校是什么。进入大学之后,一颗发自内心想要改变的心开始考虑参军。从一腔热血到深思熟虑,我认为参军入伍可以在以下几点对我的人生产生深远的影响:一、纪律。强制早睡早起,不能熬夜,戒除电子游戏,规律三餐,均衡饮食,每日锻炼身体。我喜欢部队的优良作风与纪律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青年和士兵的青春热血就应当挥洒在祖国每一寸疆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之中!二、锻炼。部队的苦,一方面是身体上的苦。体能训练会使人变强壮,肌肉愈发明显,愈发有力量,人也变得挺拔、有气质。第二种苦,是精神上的苦,主观的苦可以磨砺心性,强大心理素质。精神上的枯燥、压抑和紧张,都是成长路上必经的磨炼,历经浴火涅槃之痛,方能成就更坚韧、强大、优秀的自己。

两年来,他坚持跑步1000多公里来提升身体素质。经历过两次报名,三次体检,从大一到大三,伴随身体素质的提升,吴凡的心理也一步步发生着蜕变。参军对他来说,不仅有了更丰满的意义,而且已经成为他坚定、不可动摇的梦想。

2021.12.10:昨天又做梦了。一个不争气的梦。梦到我哭着去找区武装部的领导,跟他说我是真的想参军,言之至深,他被我感动了,说这次我一定让你过,后来一路绿灯,还跟武装部老师成了朋友。

2021.12.14:昨晚又做梦了。梦到我已经进入了新兵连,我们在部队的操场上冲圈,甚至还梦到了引体向上摸底考核。有几个战友挺厉害的,我一米八的个子,引体向上费尽全力才勉勉强强算两个,排在倒数第二。在我吃力地艰难地拉引体向上,新战友和班长还给我加油打气,梦里就连感动都是那样的鲜活,醒来之后久久不能平复……

2022.1.17:昨晚又做梦了。梦到我刚叠好被子,就被教官拆开,我们之间没有一句多余的交流,我一遍遍地叠,他一遍遍地拆,我猜他在试探和磨练我,于是更加起劲地低头叠我的被子,任他拆!

2022年2月11日,官方通知了体检时间为2月19号,需要2月18号提前返校。报名,填表,集合,体检……一切流程行云流水,这次,吴凡心态放得很平和。他告诫自己,尽管做该做的想做的,剩下的顺其自然。

本次体检顺利通过!三次报名,四次体检,两年的等候与坚持,一切终于在此刻尘埃落定。

在人生中短暂而又重要的抉择时刻,只有一往无前才能所向披靡。破釜沉舟的勇气、横扫千军的气势、成竹在胸的从容、霁月风光的坦荡……这些优秀的品质汇聚一身,才能成就勇者。身处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大千世界,被各种诱惑、困难拉扯,我们怎样做出正确的选择?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内心早已有答案,却还是忍不住会逃避、拖延、甚至堕落,为什么?因为我们缺乏直面自己内心的勇气。勇气出现在每一个做出抉择的短暂时刻,或许一念之间,你已经与众不同,正是这每一个细微的时刻,汇成了我们浩瀚的人生洪流。

2022年3月4日,吴凡写下了最后一篇日记,背上了行囊,在初春的朝阳中,和他曾经的同学们、未来的战友们一起,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从军报国之路。

“准备好了吗,士兵兄弟们,当那一天来临,放心吧祖国,放心吧亲人,为了胜利我要勇敢前进。”吴凡的梦已成为现实,那首最熟悉的歌久久萦绕他的耳边。(李艳丽 张晓田 )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吴凡

吴凡的日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