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获批成立河南省脊柱侧弯康复诊疗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2日 信息来源:五附院

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获批成立河南省脊柱侧弯康复诊疗中心

为积极响应国家教育部、国家疾控中心、国家卫健委关于开展我国中小学生脊柱侧弯普查和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带动提升河南省脊柱侧弯康复诊疗规范水平,河南省卫健委于近日正式批复同意在郑州大学五附院成立河南省脊柱侧弯康复诊疗中心。

根据流行病学统计,中国中小学生脊柱侧弯发生率为1%-3%,侧弯人数已经超过500万,并以每年30万左右的速度递增。青少年脊柱侧弯高发已成为继肥胖、近视后,危害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杀手”。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的加速, 成人退行性脊柱侧弯(ADS)发病率为8.3%-30%,在60岁以上老年人中发病率可高达68%,已引起全球关注。脊柱侧弯不仅导致姿势和肌骨结构异常,继发各种的运动障碍、运动损伤、心肺功能障碍、神经损伤或压迫及各种应力性颈腰椎的慢性疼痛,也是导致颈腰椎间盘突出、脱出、滑脱的重要元凶之一。如果早发现、早诊断,80%的脊柱侧弯患者都可以得到有效防治,由此可见普查防治工作在脊柱侧弯疾病诊疗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河南省脊柱侧弯康复诊疗中心主要依托于郑州大学五附院康复医学工程科(足脊矫治与运动康复研究中心),同时联合康复医学科、儿童康复医学科、脊柱骨病科、儿科等医院优势医疗资源。郑州大学五附院在全国综合医院中率先设立康复医学工程科,并于2019年获批建设河南省康复工程研究中心,2020年在河南省率先开设了“脊柱侧弯门诊”,积极为中小学生进行脊柱侧弯筛查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果。科室占地900㎡,配有全套进口生物力学评估、运动功能评估、肌骨结构异常矫治设备、特定性运动控制训练设备等,例如:3D扫描、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系统(CAD-CAM)、足踝生物力学评估系统、三维步态分析、3D雕刻技术、3D打印技术、七轴机器人三维雕刻系统、双周期脊柱三维矫正设备、脊柱超声评估、多维度脊柱评估和特定性运动控制训练设备等先进设备,与香港理工大学、麦理浩复康院(MacLehose Medical Rehabilitation Centre)、威尔斯亲王医院(Prince of Wales Hospital)等建立紧密合作。

今后,中心将进一步制定完善诊疗规范,为河南省脊柱侧弯普查防治、康复诊疗提高水平,为河南省儿童及青少年脊柱侧弯、中老年人退行性脊柱侧弯及相关疾病患者脊柱的健康保驾护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