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学党史,强四力:新闻与传播学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信息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学党史,强四力:新闻与传播学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闻与传播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挖学院特色资源,将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履职成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锤炼“四力”,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思考历史,提高脑力,在学习党史、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中增强干事创业的勇气。学院成功举办“勿忘人民: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名家暨穆青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学习传承“勿忘人民”的新闻思想。学院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重新布展开放了“勿忘人民——穆青事迹纪念展”,分批组织师生参观学习,在学院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参加郑州大学“百年沧桑建伟业 矢志不渝跟党走”党史知识竞答比赛,获得优秀组织奖和竞赛二等奖。学院2020级穆青新闻实验班全体同学在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王艺的带领下,前往河南省博物院、河南省团校开展“学习红色文化,响应时代号召”主题团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此次活动也受到河南日报、大河网等媒体广泛报道。

探寻榜样,磨炼眼力,在学习党史、学习先进模范人物的典型事迹中增强干事创业的动力。学院组织了300多名本科生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单位,以参观河南新闻博物馆、与优秀新闻工作者座谈的形式,汲取红色养分。学院开展“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和党的故事”系列视频拍摄活动,以优秀党员为拍摄素材,讲好出彩河南人的故事。学院举办“红色电影周”,展映《红色娘子军》《归心似箭》《渡江侦察记》《青春之歌》《永不消逝的电波》等影片,通过多渠道、多种形式的学习,拓展师生观察社会的视角,增强师生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身体力行,锻炼脚力,在学习党史、实地考察和解决实际问题中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学院组织教职工前往新密等地开展“美丽乡村行与党史教育”学习活动,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为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院积极拓展了解师生困难和需求的渠道,通过设立学科建设专项课题帮助教师突破科研难题,通过制定规章制度提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巩固成效,增强笔力,在学习党史、加强专业实践中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学院组织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及时记录学习心得,形成新闻作品,在交流沟通中巩固学习效果。学院各党支部先后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专题党日活动,以不同的视角为切入点,通过制作视频短片的形式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壮丽篇章。(杜建峰 供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