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央广网采访报道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淑华教授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9日 信息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采访报道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淑华教授

央广网 2024年3月8日


【出彩“她力量”】智耀未来 在传媒教学中播撒希望


央广网 郑州 3月8日消息(记者 张丽娜)

媒体,意味着一种责任,通过大众传播手段满足人们求知求识的意愿,而传媒业界的人才输送则依赖国内众多新闻传播专业教师的培养。

2023年首届唯一的一项新闻传播学国家级研究生教学成果奖,花落郑州大学以张淑华为代表的教师团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每四年评审一次,是教学领域中的最高级别的奖项,是国家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最大认可。

作为河南省第十四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淑华和众多教师为培养高校科研人才和传媒业界实用人才付出了许多艰辛。其中,张淑华个人的奋斗历程,无疑成为了激励无数学子勇往直前的强大力量。

“考研那年34”

“考研那年34,孩子都上小学了,突然觉得总要有些追求,一个人可以平凡普通,但还是得有一些不一样的追求。”于是张淑华那时决定考研,很多人表示不理解。

研究生毕业后怀揣新闻理想的她却于硕士毕业时因年龄问题遭遇种种求职困难,此时对于她来说,人生又进入了一个瓶颈。“我当时求职走了很多家媒体,但是大家都觉得我年龄太大,跑不动了。”

在求职困难的打击下,她同年选择了考博,顺利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的博士,“读博的过程中我和孩子互相伴读,现在想起来也是有很多的酸涩。”博士期间,为了有经济来源,她一边出去打工,一边完成学业,经过努力,三年期间发表多篇文章,博士论文更是获得多方好评,顺利毕业。

星光不负赶路人

“我40岁才博士毕业,所以就有了跟别人不一样的心态,我真的觉得要加倍追赶。”张淑华博士毕业后,回到郑州大学任教,为了早日做出成绩,熬夜加班是她的常态,她也早已将写文章做科研变为一种兴趣,将教学和培养学生作为自己人生中的使命。

从2008年博士毕业到如今,16年过去了,她拿到了全省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省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发表新闻传播领域顶刊和权威期刊多达二十余篇。“她敬业、关爱同事,并且学术做得很棒,国家级的各种项目和奖项,她都收获满满,是我们的榜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杨勇谈起对张淑华的印象时说道。

机遇垂青有准备的人,在她的带领下,2023年团队因《目标倒逼与过程引导: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研究》项目拿到了首届国家研究生教学成果奖,“我们是全国新闻传播学唯一的一项研究生教学成果奖。”提起获奖,张淑华表示很惊喜,但也在意料之中,“我们在研究生教学改革发展方面一直耕耘,有九年了,2019年拿到了省级的教学成果一等奖,有了这个垫脚石,才有了往国家级冲的机会。”

“‘勿忘人民’刻在石头上 更刻在人心”

而在这九年之中,张淑华与团队一起为培养“勿忘人民”的高层次研究型和应用型人才而努力,引导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脚踩泥土,行走在乡间城市,做了很多调研。“我们私下也都会亲切地叫她张妈。”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贺子宸回忆起与老师相处的时刻,“张老师对我影响特别大,她说过我们女生在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多往上看看世界,怀揣着‘勿忘人民’的理念去往更广阔的天地。”

“‘勿忘人民’是我们学院的院训,虽然刻在石头上,但最主要是要刻在人心里边去。”张淑华表示,学院一直处于快速发展的态势,为高校和业界输出了很多有用人才,其中就不乏很多女性的力量、女性的贡献。

“这是一个奋进奋斗的时代,我们怎么样去建功立业,为我们的小家、祖国,去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女性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应该思考的主题。让我们行走在春天的阳光里,为自己的美好幸福生活奋斗,放手前行,尽情绽放。”张淑华说道。

媒体链接:https://hn.cnr.cn/hnpdgb/jdt/20240308/t20240308_526620966.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