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参加2024年度全省本科高校教学工作会议并作典型发言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信息来源:教务部

郑州大学参加2024年度全省本科高校教学工作会议并作典型发言

近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4年度全省本科高校教学工作会议。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刁玉华出席并讲话。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利国及教务部负责同志在现场参会。学校在主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各学院负责同志和教务部全体人员参加视频会议。

刁玉华指出,要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抢抓机遇;要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在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中抢抓机遇;要肩负新的使命任务,在教育强国教育强省建设中抢抓机遇;要奋进新的时代征程,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中抢抓机遇。2024年全省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主要思路是: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本科高校分类发展、错位特色发展、高层次发展、高质量发展;落实学科专业建设与专业评价机制,落实教育教学评估机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办学体制改革,抓好新型现代产业学院试点,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提升师生数字化素养;坚持科教融汇、产教融合,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王利国代表郑州大学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他表示,近年来,郑州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夯实发展基础。成立拔尖学生培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强化名师引领,汇聚优质资源深入开展“一院一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二是发挥特色优势,创新培养模式。坚持“一制三化”,强化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落实“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全方位支持本科生开展科研创新;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构建特色的课程体系;加强与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水平大学的协同联动。三是完善运行机制,丰富建设内涵,坚持多元化的选拔机制,动态化的管理机制,更加关注学生的特长和潜力,更加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持续深化拔尖学生遴选、培养和评价机制改革。四是聚焦创新发展,提高培养质量。深入推进卓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加强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和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立足专业特色,探索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机制,目前已累计建设国家级一流专业65个,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54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