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主办“关键金属冶金的科学基础”重大研究计划研讨会暨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信息来源: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主办“关键金属冶金的科学基础”重大研究计划研讨会暨启动会

近日,由我校主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键金属冶金的科学基础”重大研究计划研讨会暨启动会在北京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吉红院士,中国工程院刘炯天院士,何季麟院士,黄小卫院士,姜涛院士,赵中伟院士及我校副校长刘春太出席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相关部门同志、关键金属冶金领域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100余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潘庆副主任和刘炯天院士主持。

于吉红院士致辞。她指出,关键金属冶金事关战略新兴产业及高端制造业基础原材料的供应链安全,我国长期面临“低价出口、高价进口”和大宗金属冶金严重依赖传统路径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基金委启动了“关键金属冶金的科学基础”重大研究计划。她希望与会专家能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关键金属冶金领域的发展和创新,期待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能够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培育一批高素质人才,真正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实支撑。

会上,刘炯天院士作专题报告。他深入阐述了我国关键金属研究领域目前的发展现状,并围绕关键金属冶金过程中的核心技术难题及关键科学问题展开论述。他指出,项目的开展旨在摆脱传统大宗冶金路径依赖,构建“弱作用-强选择性”新冶金反应体系,建立“新冶金理论”,推进关键金属产业升级,助推基础原材料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发展,努力改变我国新材料紧密关联新兴产业的竞争不利态势。

何季麟院士作专题报告。他回顾了我国有色与战略关键金属技术产业发展历程,并介绍了部分关键金属(稀有稀散)技术产品创新进展。他希望以项目实施为重要契机,大力度推进关键金属冶金与材料化基础研究,为服务高科技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优异“新质生产力”。

赵中伟院士作专题报告。他指出,近年来,关键金属需求量倍增,金属资源供应中心由“量的保障”转为“质的支撑”,保障重点由传统大宗基本金属转向“小众”金属,希望关键金属领域内各单位共同努力,高质量完成项目实施。

与会专家代表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和管理经验针对关键金属冶金的理论、方法和应用与项目执行中的细节完善开展了深入讨论交流。

“关键金属冶金的科学基础”重大研究计划研讨会暨启动会现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