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我校徐明亮教授参加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的推动河南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4日 信息来源: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我校徐明亮教授参加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的推动河南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近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就推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到我省部分软件公司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会上,楼阳生听取全省及郑州市软件产业发展情况汇报,部分企业负责人、专家作发言。我校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徐明亮教授作为专家代表以“关于抢抓我省国产化新质软件产业发展和创建‘新质软件河南省实验室’”为主题在座谈会上发言。

徐明亮提出新质软件的概念,他认为新质软件是以Sora、ChatGPT等人工智能颠覆性技术为引领,具有数据驱动、知识嵌入、计算密集、模型赋能、软硬一体、虚实融合、人机协同、群智众创、智能演化等特征,是支撑新质生产力和新质战斗力创新发展的关键“软”基础设施。他结合我省软件产业发展实际情况提出具体建议。一是要争创产业高地,建设“新质软件+算力”为主题的未来产业生态基地,加快发展面向高价值数据智能加工的软件服务产业和基于大模型技术的应用软件产业;二是要强化四链融合,将我省优势高校软件、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科群调整为国家一流建设学科,推动基于校企深度融合的有组织科研,创建 “新质软件河南省实验室”,助力郑州争创国家软件名城;三是要重大应用带动,多元投资设立校企合作创新基金,实施一批使用大规模算力的国产化新质软件全国重大应用示范;四是要在发展中治理,在国家层面的立法和制度建设框架下,把握我省产业制度的稳定性、前瞻性和政策优势,贡献新质软件治理的“河南智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