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学校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1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学校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为系统总结2023年学校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落实“221”战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2月28日,郑州大学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学科带头人、首席专家和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校长李蓬院士以《解放思想释放活力加快“双一流”建设新突破》为题,围绕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年”各项工作任务,从四个方面对2024年工作作出部署。她指出,一要把握“双一流”新突破的时代要求。要坚持解放思想、敢闯敢干、大胆创新,应对挑战、赢得竞争,回应期待、担负使命,深度变革、破除束缚,下好高质量发展“先手棋”,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二要确立“双一流”新突破的科学理念。要明晰学科建设内涵,不断推动学科融合发展,打造学科高峰;要坚持对标发展,强化指标约束,深化资源调控,全面激发办学活力,压实工作责任。三要落实“双一流”新突破的目标任务。围绕“学科建设年”主题,实施“八大提升行动”。她强调,要加快实现学科突破,深入实施三大计划,做实学科建设创新中心,优化学科发展机制,构筑高质量学科体系,实现点上有高峰、面上有高原、交叉有创新。要推进人才引育突破,强化人才精准引进,加强人才自主培育,全面激发各类人才活力,切实保障人才发展需求。要推动科研创新突破,强化有组织科研,优化科研体系布局,完善科研创新支撑体系。要深化资源整合突破,积极争取政策资源,对接好高教资源,用好社会和校友资源,拓展国际资源,更大力度开放办学。要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突破,全面夯实本科教学基础,加快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不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四要优化“双一流”新突破的机制环境。要坚持向改革要思路,向创新要办法,抓好资源机制、工作协同、条件保障、安全稳定,不断健全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凝聚全校最大合力。她希望全校上下以解放思想催生新思想,以释放活力激发新潜力,增强发展动能,快马加鞭,全力冲刺,用扎实奋斗加快实现学科新突破,交出“双一流”建设更为优异答卷!

校党委书记别荣海讲话,指出2024年是学校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一流大学建设的攻坚克难之年,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系统谋划抓党建。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为抓手夯实基层基础,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二是问题导向抓改革。扎实推进“大部制”改革,优化运行机制,提升服务效能;有序推动“院办校”改革,将“大学办大学”转变为“学院办大学”;落实医学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做实临床医学院,改革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进人事制度和绩效分配改革,把以学科建设为突破口的“指挥棒”真正立起来,激发工作活力。三是突出重点抓内涵。要用好“四个清单”,强化目标牵引,打造学科高峰;要建强创新平台体系,优化科研制度体系,推动有组织科研,产出高水平成果,提升科研实力;要在“引、育、用、留”上下功夫,完善管理举措和考评机制,构建高质量的人才发展服务保障体系;要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创新人才模式,优化教学条件保障,打造“金专、金课、金师、金教材”,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四是把握全局抓统筹。要持续优化办学空间,扎实推进医学院新院区建设;要强化资源配置,建立目标导向的预算管理机制、院系自主规划的预算统筹机制,探索建立公共用房有偿使用机制,建立健全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机制;要守牢安全底线,坚决维护好国家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校园安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五是驰而不息抓全面从严治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深化“清廉郑大”创建,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氛围,奋力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政治自觉、提升抓落实的责任担当、强化抓落实的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实现无缝衔接,凝聚起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作出积极贡献。(魏洪波 摄影)

校党委书记别荣海讲话

校长李蓬院士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主持会议

2024年工作会议现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