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二附院在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研究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8日 信息来源:二附院

郑大二附院在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研究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近日,郑大二附院内分泌科田晨光教授与上海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苏笠教授、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高原青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在国际生物工程学领域顶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了题为“A portable on-demand therapeutic nitric oxide generation apparatus: New strategy for diabetic foot ulcers”的论文,内分泌科王崇贤副教授等参与了该项研究。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严重并发症之一。患者主要表现为足部畸形变、皮肤粗糙、皮温低、皮肤大疱疹等,患者表现为疼痛、麻木等各种感觉异常,病情严重的会引起肢端坏疽、溃疡经久不愈等导致截肢,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长期以来,由于糖足发病机制复杂,治疗效果比较差,花费巨大,对于患者个人、家庭和社会都带来沉重的负担。

郑大二附院内分泌科成立有糖尿病足亚专科,针对糖尿病足的发病机理进行深入研究,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用于临床诊疗,溃疡预后速度快,保肢成功率得到大幅度提高。该研究对一氧化氮(NO)外用对糖尿病足溃疡愈合进行了详细观察,研究发现,一氧化氮能明显缩短溃疡愈合时间,改善缺血症状;该研究还对NO在溃疡愈合中的作用机理进行了探讨。论文的发表将对糖尿病足的防治与预后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