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教师主编的全国首部《公益诉讼法》本科教材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4日 信息来源:法学院

郑州大学教师主编的全国首部《公益诉讼法》本科教材出版发行

为全面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公益诉讼制度,适应培养新时代卓越法治人才需要的公益诉讼法学教材,郑州大学公益诉讼研究院、郑州大学法学院邀请山东大学、国家检察官学院、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历时3年编写了全国首部《公益诉讼法》本科教材。日前,该教材正式出版。

《公益诉讼法》教材由郑州大学法学院张嘉军教授主编,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全书共3编、7章,30余万字,全面、系统、深入地阐释了公益诉讼法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初步建构了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公益诉讼法学基本理论体系框架。

公益诉讼在中国起步较晚,于2012年首次写入立法。近年来公益诉讼司法实践发展迅猛,每年全国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几十万件,党的二十大报告也强调要“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一直以来,全国范围内并没有一部面向法学本科生的全国公益诉讼领域权威性教材。《公益诉讼法》教材的正式出版,填补了这一空白,为构建中国特色公益诉讼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公益诉讼司法实践和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

该教材出版后,在国内法学界,特别是司法实务界产生了很大影响,全国人大监司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厅等单位给予了高度关注。

郑州大学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学科建设。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批准,学校成立郑州大学公益诉讼研究院,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研究院由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和郑州大学共同建设,在决策参考、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学校还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在本科生中开设公益诉讼法选修课、在诉讼法学科增设公益诉讼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获批全国首个公益诉讼法学二级博士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