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发展论坛之“锚定‘十四五’ 奋进‘双一流’”(八)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数学与统计学院

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发展论坛之“锚定‘十四五’ 奋进‘双一流’”(八)

编者按: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郑州大学顺利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实施,进入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阶段。学校前瞻30年、拉高标杆、目标一流,统筹推进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向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和区域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目标迈进,努力在中原大地起高峰。为营造氛围、统一思想,集聚智慧、交流互鉴,现推出《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发展论坛之“锚定‘十四五’ 奋进‘双一流’”》专栏,邀请有关单位负责人,围绕主管领域或本单位事业发展谈认识、话体会、讲举措,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新提升、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夯实基础 筑强平台 为一流大学建设努力奋斗

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  薛波

2022年2月9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郑州大学顺利入选,正式进入了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阶段。与首轮“双一流”建设“统筹推进”的要求相比,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指导意见中特别强调了要夯实基础学科建设,通过实施“基础学科深化建设行动”,加强数理化生等基础理论研究,稳定支持一批立足前沿、自由探索的基础学科,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

数学与统计学院作为基础学科的重要建设单位之一,把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我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实际相结合,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加快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着重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全面准确领会,注重能力提升。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能力作风建设重要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学校面向未来发展适应新形势、破解新难题、开创新局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的决策意图、政策初衷,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扎实开展初衷,以强烈、省委关于能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准确把握省委和校党委工作重点,切实提升能力、锻造作风,确保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障。同时,积极提升改革创新能力,涵养改革精神、提升创新本领,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把准发展大局、科技趋势、产业走势,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以改革激发创新创造内在动力。

结合学科实际,加强高水平平台建设。学科建设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以及社会服务能力的重要基础,是一流大学建设的核心,是高校建设发展的龙头和主线。平台作为学科建设的基本载体和实体支撑,搭建学科平台与组织体系是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数学与统计学院作为1956年原郑州大学建校初期最早设立的院系之一,经过6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在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但数学研究却在河南省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非常有限,其主要原因就在于缺乏有效的组织形式。世界各数学强国的发展经验表明,建设基础数学以及应用数学中心是最有效的组织形式。2019年以来,国务院及各部委陆续下发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基础科学和数学研究的指导性文件,并于2020年2月公布了首批批准建设的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名单。数学与统计学院抓住这一重大发展机遇,在前期建设的省应用数学中心基础上,积极向科技部申报建设河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中心定位为:集河南省数学基础理论和以数字产业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产业需求的对接平台,聚焦并突破制约数字技术发展核心数学问题的应用研发平台,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研究的高端人才培养平台,学术交流与人才实习实践的专业交流平台等“四大平台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力争通过这一国家级平台的建设,加快数学学科融入国家战略需求,有效促进数学理论与产业应用的深度融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此外,为推动河南省产业发展,从源头创新方面帮助解决我省产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学院还积极与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矿山重型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攻关,开展了盾构TBM施工主动参数优化与被动参数预警模型算法及模块开发和基于工业大数据与深度强化学习的盾构姿态实时智能辅助系统开发等应用研究。根据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节奏和时间节点,数学与统计学院整合我校相关学科团队资源,跟踪参与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重组进程,为该国重实验室在国资委组织的优化重组评审中取得优秀成绩奠定了数学基础。在河南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的新时代背景下,相信数学与统计学院通过建设河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以及参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定会在“十四五”期间为推进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校全面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阶段的开局之年。我省当前正在开展的“展正在展规划,全面建是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的积极回应。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营造躬身入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