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商学院举办河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创新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信息来源:商学院

郑州大学商学院举办河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创新高层论坛

10月9日,由河南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郑州大学商学院主办,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管理学刊》杂志社协办的“河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创新高层论坛”在郑州成功举行。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河南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宋争辉,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谷建全,《管理学刊》杂志社主编张跃胜,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荣增出席活动,省内外专家学者、学校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商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主持。

宋争辉致辞。他指出,培养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未来发展的战略支点,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为进一步推动河南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发展的关系、传统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系、内生动力与外生动力的关系以及大企业和小企业的关系,二是要做好顶层设计、创新驱动、特色产业、延链补链、营商环境这五件事。

李庚香表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是河南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当前,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活力有待进一步释放,要结合实际,重点延伸产业链,强化创新驱动引领,实施智能化改造,转变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其带动增长作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激发经济新动能。

谷建全认为,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效应当从加强产业载体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产业创新体系、强化产业要素的支撑保障、打造一流产业发展生态、优化产业集群发展形态、加快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努力。

随后,刘荣增、张跃胜、张领等专家学者,围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传统产业新兴化、数字化经济发展等主题,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政产学研各界在本次论坛上就新兴产业发展与创新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深入交流、共谋发展,对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全省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实现高水平河南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