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超稀有血型”产妇在郑大三附院平安产女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7日 信息来源:三附院

“超稀有血型”产妇在郑大三附院平安产女

日前,一位“超稀有血型”产妇,经过4次宫内输血后,在郑大三附院平安诞下一名女婴。

患者的血型是Rh缺失型D--,是一种比著名的“熊猫血”(RH阴性血)还要罕见的血型。母体体内对外来红细胞表面抗原致敏时,会发生母体红细胞同种免疫反应,刺激母体产生IgG抗体,这些IgG抗体可以穿过胎盘并导致胎儿溶血性贫血。由于患者Rh缺失型D--血型,极易由输血、分娩相关胎母输血综合征、创伤、自然或人工流产、异位妊娠等致敏而产生高效价的抗C/c、E/e的联合抗体。该抗体可以引起严重的胎儿或新生儿溶血病,严重的可导致胎儿贫血、胎儿水肿和胎儿死亡。因此,该患者顺利生产十分困难。

患者于怀孕20周时到三附院产科就诊,胎儿医学专家李根霞及其团队在接收患者后,组织国内外知名胎儿医学专家共同为其会诊,制定科学的诊疗方案,每周为患者复查超声,密切检测胎儿是否出现贫血情况;同时积极寻找与胎儿ABO符合的Rh缺失型D--血源,以备在胎儿出现贫血后能及时进行宫内输血。

为了早日寻找到合适的血源,三附院胎儿医学团队及输血科组织了多次院内、院外多学科会诊,并向多个省的血液中心和各大医院输血科发起了求助。最终成功找到2名适合献血者。在河南省血液中心的积极配合下,李根霞团队实施了4次宫内胎儿肝内静脉输血,将患者的孕周延长到了35周。

2020年12月中旬,患者由李根霞团队为其实施分娩手术,平安诞下一名女婴。随后,该女婴被转入新生儿科进一步观察治疗,经过医护人员数周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最终顺利出院。

据悉,三附院于省内较早开展双胎输血综合征的胎儿镜手术、胎儿宫内输血、射频消融减胎、羊膜束带松解术等较高难度产科手术,近两年来实施胎儿医学手术数百例,守护了众多家庭的幸福安康。(华小亚 何剑烁 吕晓峰 供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