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举办黄河水利文献特藏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信息来源:图书馆

郑州大学举办黄河水利文献特藏展

近期,郑州大学图书馆举办黄河水利文献特藏展。开幕式于11月24日上午在主校区图书馆二楼展示区举行。校党委书记宋争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出席开幕式,河南省社科院、省图书馆、省博物院、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院、省政协文史馆、北京大学、河南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中原出版传媒集团、中国收藏家协会、东方今报、郑州大学等单位的数十位专家学者以及校内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共同参观了展览。

本次展出藏品主要由郑州大学图书馆及赵长海研究馆员创办的“河南文献特藏室”提供。展品分为九类,共计1500余件,包括黄河流域手绘水道地图、民国时期黄委会档案、1947年黄河堵复口原始底片、黄河碑刻拓片及手稿、新修《黄河志》及水利史志资料等众多水利古籍善本和珍稀民国文献。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黄河水利文献收藏与研究座谈会。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耿相新、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北京大学宋豫秦教授等与会专家们依次发言,对展览给与高度评价。

举办黄河水利文献特藏展,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研究黄河变迁史、灾害史、黄河流域气候、黄河治理以及与黄河有关的重大历史事件,提供了宝贵的文献资源,促进了黄河文化和黄河文献的研究与交流,对于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郑州大学举办黄河水利文献特藏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