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查看全部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近期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 信息来源: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校园平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做好近期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

老师们、同学们: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5月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国内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目前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个别地区疫情有小幅上升迹象,全国未出现规模性疫情,XBB系列变异株已成为国内新冠病毒主要流行毒株。专家研判认为,由于人群接种疫苗和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免疫力存在随时间衰减的客观规律,全国疫情在今年4月上旬达到2022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近期开始出现缓慢上升的情况,这种变化趋势符合预期,也与全球奥密克戎病毒株波动流行的规律相似。

鉴于“五一”假期后校内师生发热人员抗原检测阳性率明显增加,为最大程度减少师生感染风险,温馨提示如下:

1.校内区分场景、人群和疫情情况科学佩戴口罩。师生在校期间不强制要求佩戴口罩,可根据个人健康状况和意愿选择是否佩戴口罩。校内医务、餐饮、宿管、快递、安保、保洁等工作人员上岗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师生员工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时,应尽快开展郑州大学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校园平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抗原或核酸检测,就医排查,若为阳性,应暂时居家或在学校健康驿站对症治疗,直至康复,不带病工作或学习;若为阴性,在校期间应当佩戴医用外科口罩,直至症状消失。

2.加强公共场所管理。落实校园公共区域日常卫生管理制度和消毒制度。保持公共生活区域等场所日常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根据师生员工需要摆放公用消毒用品,师生员工进出时可自行做好卫生消毒。改善学校食堂、图书馆、体育馆、公共浴室、卫生间等公共场所通风条件。

3.加强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管理。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管理,重点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原材料的安全性、饮水设备设施清洁消毒等,核查食堂员工健康体检证明有效期、确保符合要求,就餐场所合理分配空间,师生员工适当错峰就餐。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原料从正规渠道采购,保证来源可追溯。做好就餐区域桌椅、地面、餐(饮)具和炊具的清洁消毒,及时收集和处理厨余垃圾。加强学校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管理,及时更换已经损坏或陈旧的设备。饮水设备设施应取得行业检验、监测合格证书,确保饮用水安全。食堂员工应当戴工作帽、穿工作服,并保持清洁,定期洗涤、消毒。

4.加强老年教职员工健康保障。及时了解老年教职员工健康状况和就医需求,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用好校内外医疗、护理和服务资源,为老年教职员工提供更好的医疗和健康保健服务。

5.加强师生员工日常健康管理。日常生活中坚持勤洗手、常通风、咳嗽礼仪、清洁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保持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充分发挥校园网、新媒体以及公告栏、校园广播等作用,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新冠病毒感染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员工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提升健康素养、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6.加强康复期健康指导。组织指导校医、健康教育教师、心理健康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等骨干群体,通过主题班会、宣传栏、公众号等多种渠道,从营养饮食、规律作息、适度运动、日常个人防护等方面,加强感染师生员工康复期的健康指导,引导做好康复期健康管理。不组织或要求康复期的师生员工参加剧烈运动。

7.深入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结合学校实际,丰富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内容和形式,改善校园环境,提高健康素养,推动校园爱国卫生运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师生健康管理转变。



郑州大学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校园平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5月11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