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查看全部通知公告

郑州大学关于组织学生参加2023年全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郑州大学关于组织学生参加2023年全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的通知

各院(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全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暨学生素养展示活动的通知》(〔2023〕18号)工作安排,结合我校实际,学校决定组织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参加“2023年全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二、活动安排

(一)学习准备。2023年5月10日—5月16日,参赛者可关注“豫教思语”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国家安全”,根据网页提示自行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参考题库》。

(二)网络竞赛。2023年5月17日0点—5月21日24点,共5天,参赛者可登陆“豫教思语”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国家安全”,按照提示进行答题。

(三)素养展示。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河南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组委会综合网络竞赛最终得分,遴选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排名前10的高校队伍参加现场素养展示,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三、网络竞赛说明

(一)竞赛办法

网络竞赛阶段,参赛者通过移动端(手机、IPAD等)学习,采取网络答题方式进行。本次竞赛活动官方网页将在5月10日上线,答题系统将在5月17日0点正式开放,届时可通过“豫教思语”微信公众号查看竞赛规则、制度和其他相关信息。

(二)竞赛内容

网络竞赛阶段共设三类题型,分别为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采用随机抽题方式,参与者登陆系统后,开始生成试卷,共计20道题,答题时间10分钟。答对一题获得5分,答错不得分,每人每天参与1次答题。个人获得的分数自动积累所属院校名下,以便统计排名。

(三)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活动设院系优秀组织奖、指导教师奖、优秀个人奖,奖项由学工部、研工部根据竞赛成绩进行评定。

1.院系优秀组织奖:分为本科组和研究生组,依据各院系最终排名评定,设“优秀组织奖”若干。

2.指导教师奖:分为本科组和研究生组,设“指导教师奖”若干,依据各院系最终排名确定分配名额,并由各院系推荐产生,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3.优秀个人奖:分为本科组和研究生组,依据各参赛学生得分及答题时间评定,设“优秀个人奖”若干。奖项纳入学生综合考评或测评体系,并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四)排名规则

院系实际总积分=竞赛结束后本院系学生所得积分之和;院系理论积分满分=院系上报全日制在校生人数×100分(每人每日参与上限1次,每次满分为100分)×5天;最终得分=院系实际总积分/院系理论积分满分,按最终得分先后循序排名。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院(系)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宣传动员,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竞赛活动与国家安全知识教育结合起来,让学生在活动中提升国家安全意识,掌握国家安全知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2.严肃竞赛纪律。本次竞赛采用绑定身份验证登录方式,互联网答题竞赛注册需使用真实信息,每位参赛者只能注册一个账户进行网络竞赛。竞赛期间,参赛者要严格按照竞赛规则和时间安排参加竞答,不得出现同一客户端替答或多账号注册答题等违规现象,对于用虚假信息注册或恶意注册扰乱竞赛秩序的人员,取消其答题资格并予以通报。

五、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党委学生工作部联系人:王超67781112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系人:孙瑞洲67781711

附件:2023年全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参赛指引



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3年5月9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