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查看全部通知公告

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信息来源:党委办公室

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日至4月29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郑州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6月19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郑州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以“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郑州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主动对标对表找差距,强化政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使命感,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自觉整改。接到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校党委及时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会议精神,逐条学习领会巡视反馈意见;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议、4次专题工作会议、多次重点工作整改推进会议,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领会省委巡视工作部署要求和巡视反馈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与学校重点工作推进结合起来,与学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成效推动高质量党建和一流大学建设实现新提升。校党委明确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是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首要政治责任,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思想上时刻清醒,态度上旗帜鲜明,行动上迅速有力。党委书记刘炯天同志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站在对党忠诚、对巡视负责的高度对待整改、谋划整改、部署整改,对重点工作主动过问、亲自督促,多次深入各校区基层一线,督促检查指导巡视整改工作。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从严从紧全面整改。校党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巡视整改工作办公室、巡视整改选人用人专项工作组、巡视整改意识形态专项工作组、巡视整改监督检查专项工作组等3个工作组,同步推进省委巡视整改和2个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先后召开4次党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分析研判整改工作进度,稳步推进解决整改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郑州大学贯彻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将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3方面问题和4方面建议,细化为10方面31个问题,明确制定104项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和任务清单,逐项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建立了工作台账,切实做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抓。学校纪委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监督检查职责,将巡视整改的监督检查作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全程监督、跟进监督、挂账监督。为确保整改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校党委研究制定并发布《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巡视整改工作要点》,要求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逐条对照制定整改方案和台账,建立定期报告和及时报告制度,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全校联动、高效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巡视整改全面动员、全覆盖、无遗漏。

(三)增强斗争精神,聚焦问题靶向整改。校党委坚持边巡边改、即知即改,紧扣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优化整改措施、实化整改任务、实行对账销号,确保整改质量。为切实做好巡视反馈问题立行立改工作,分两批次向相关责任单位下发15个《关于做好巡视整改立行立改工作的督办通知》,对巡视反馈意见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专项整改、立行立改,明确工作任务、质量标准和时间要求,督促各责任单位迅速行动,保质保量完成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

(四)强化结果运用,标本兼治长效整改。校党委注重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既在治标上动真格,又在治本上下功夫,切实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校党委在研究具体整改任务落实的同时,注重查找问题根源,从问题导向、长效机制、举一反三等三个层面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措施,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和制度化,推动学校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校纪委加强督促检查,敢于碰硬较真,成立巡视整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制定全面覆盖的《郑州大学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督查方案》,综合运用听取汇报、督查督导、谈话了解、查阅资料、审核材料、抽查检查、综合研判、评估问效等监督方式,定期梳理整改进展,动态分析整改成效,推动整改工作落细落实。

二、严格对照巡视整改要求,逐条逐项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郑州大学党委聚焦巡视反馈问题,始终以严谨态度、严格标准检视自身、深查彻改,全力推动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需要在集中整改期内完成的整改举措,已经按计划完成整改。其余正在推进的整改举措,将按照整改计划时间节点完成。一些中长期的整改任务按年度进行细化和分解,确保整改举措可量化、可考核。经过集中整改和持续整改,整改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具体情况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政治学习不够扎实”问题一是以申报全省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班为契机,召开15次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16个“第一议题”,推动第一议题制度走深走实。二是制定《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党委(党总支)“第一议题”制度>的通知》,推动基层党组织“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三是组织专人对医学院、文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等单位理论学习开展巡听旁听。修订《郑州大学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打分表》,将“第一议题”学习情况纳入意识形态年度考核工作。

2.针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偏差”问题一是以开展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目标导航+文化品牌—郑州大学“三全育人”思政教育平台探索与实践》为契机,进一步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培育一批特色思想政治工作品牌,组织师生参加“寻访总书记足迹 牢记领袖嘱托”暑期行走大思政实践活动,承办2022年河南省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二是制定或修订《郑州大学美育教育实施办法(试行)》《郑州大学关于实施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郑州大学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郑州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郑州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等,构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三是起草完成《郑州大学师德考核办法(试行)》,强化师德教育,突出师德师风要求;制定《郑州大学研究生导师落实立德树人职责考评办法》,进一步强化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与成效中的作用发挥,落实落细师德建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3.针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有差距”问题一是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全面贯穿、有机融入各类课程,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培训,赴南阳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提升思想政治素养、教书育人本领。二是加强全国重点马院建设、推进思政课程建设。5位思政课教师入选河南省第二届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5位思政课教师参加河南省2022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思想政治),获省级特等奖1人、省级二等奖2人、省级三等奖2人;8位思政课教师参与河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专题辅导材料编写工作;组织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活动6场,召开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文化类课程虚拟教研室集体备课会、三校联动集体备课会。承办河南省“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系列学习活动,积极组织9场专题集体备课活动;举办第四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建设发展论坛暨“党的二十大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学术研讨会。三是强化课程思政实效,修订完善《郑州大学关于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方案》,开展课程思政“学科育人示范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和“思政课综合改革与实践”等课题研究;加强分类指导,将学校的学科专业分7大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打造跨学科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课程思政名师名课,重构课程思政教学内容体系,推进国家级、省级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线上线下混合教学。2022年立项建设校级本科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87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3项、教学团队12个。

4.针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多发问题是引进4名专职教师、招聘3名人事代理专职心理咨询师,选聘28名心理咨询师做好学生心理咨询值班服务;利用暑期加大对专职心理咨询师的培训工作。二是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普查和心理危机干预制度,加强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科、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郑州市精神卫生研究所)的密切合作关系,建立学校、医院、家庭的联动机制。三是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利用微信平台推出“假期心理调适”等系列科普文章,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适;将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纳入新生“四爱”教育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主动关注心理健康,提高自我调节能力和心理健康水平。

5.针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仍然存在问题一是健全机制体制,修订《郑州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正面清单,将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专题研究2次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坚决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校年度重点工作,制定校院两级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正面清单以及校院两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健全责任体系,强化工作合力。二是加强阵地管理,做好各类学术交流活动的意识形态审核监管;加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申报论坛、讲座数据的分类监督;印发《关于做好二级单位网站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校内新媒体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就进一步落实《郑州大学新媒体平台建设与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信息发布与管理的通知》进行部署安排,严格网络阵地监管。三是进一步加强宗教“双防”工作、强化党的宗教理论政策宣传、教育培训,开展学校统一战线风险隐患排查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情况自查等工作;召开郑州大学第10次“双防”宗教工作联席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全省高校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宗教“双防”培训,将宗教工作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常态化纳入党校、团校培训课,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的学习培训。为新入职教职工发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摘编》《高校民族宗教工作知识读本》,加强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基本知识的学习,把好“入口关”。四是加强校地协同,落实学校各个校区与驻地各区建立校地联动机制,完善校地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及时向高新区通报主校区新生开学、老生返校复学时间安排等相关事宜,加强同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社会事业局、公安局、派出所、办事处等单位的沟通,加大校内外巡查力度,做好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工作。

6.针对“校党委主体责任乏力,的氛围不够浓厚”问题一是召开校党委常委会会议,要求对论文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坚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二是研究制定《清廉郑大创建行动实施方案》,起草《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及《任务清单》。三是推动修订完善《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共郑州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细化实化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

7.针对“校纪委监督责任有差距,存在不敢监督、不会监督情况”问题一是高度重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认真梳理、逐一排查,建立台账,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分析研判,切实提高成案率。截至目前,巡视移交92件问题线索,已办结85件,其中立案2起,给予1人党内警告处分。对个别情况复杂、涉案金额较大的案件,由校纪委牵头研判,报请省纪委采用指定管辖方式移交地方纪委监委办理。二是在全校纪检监察系统中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融入日常履职的过程之中。制定全校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作风建设学习培训计划,切实提升队伍监督执纪能力。三是研究制定《郑州大学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督查方案》,加强巡视整改监督,按照巡视整改和省纪委要求,围绕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监督质量。

8.针对“廉洁风险多发”问题学校党委分级分类织密织严廉洁风险防控体系:一是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责任体系建设,在全校范围内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自查自纠工作,建立内控建设问题清单,开展内控评价,深化重点领域内部监督。二是持续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筑堤工程,督促有关单位完善制度建设,编制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修订完成《郑州大学纵向科研项目(自然科学)经费管理办法》《郑州大学横向科研项目(自然科学)与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建立科研经费使用行为负面清单,推动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健全重点领域内控管理风险评价机制,有重点、有针对性防范化解廉洁风险。加大对基建后勤、资产管理、附属医院等单位的监督力度。对各附属医院开展全面巡察和审计工作,对存在问题及时推动整改。

9.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问题依然存在”问题一是针对巡视反馈具体问题,组建督办问题专项整改工作专班,向相关责任单位下发督办通知,开展专项整改。二是紧盯重要节点,发出在节日期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和杜绝“节日病”的通知,坚持纠治“四风”,严肃廉洁过节、正风肃纪工作要求。三是在办理信访件的基础上,扩大监督效能,结合以案促改,要求对每一个信访件进行分析研判,举一反三,查找漏洞,提出标本兼治的整改建议书。四是强化财务管理,督促财务部门加强审核把关,严格落实有关财务报销规定。系统梳理和完善学校在科研经费管理、薪酬发放、财务报销等方面的制度规定,组织开展财务制度宣传和财务知识培训,有效防范财务风险。

10.针对“对二级学院党建工作缺乏系统谋划”问题一是加强对中层领导班子和成员的考核监督,完善年度考核办法,将正面清单和领导班子建设、师德师风、学术诚信、意识形态、校园安全等负面清单纳入年度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体系。二是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组织开展处级干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专题培训班;三是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指导帮助,优化调整各级领导班子。

11.针对“对附属医院党建工作领导督导不到位”问题一是下发《关于开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自查调研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导各附属医院党委开展自查,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形成自查报告。指导各附属医院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全面加强医院党组织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二是研究下发《关于中共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的批复》,督促、指导一附院党委积极筹备、规范程序,召开党员代表大会。三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理顺一附院党委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组织关系,将口腔医学院党委作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强化了一附院党委对口腔医学院的领导,为不断提高口腔医学院学科建设和医疗水平提供了体制机制保证。

12.针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强”问题一是以深入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为主要抓手,下发《关于开展首批“党建工作标杆单位”“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验收工作的通知》,做好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创建推荐和全省高校“大学生党员标兵”选树推荐工作,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二是印发《郑州大学基层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郑州大学基层党支部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工作、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作用。制定《郑州大学基层党支部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郑州大学基层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加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启用郑州大学智慧党建平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线上会议通知、签到和电子化记录功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印发《郑州大学党建培训管理办法》,建立研究生宿舍功能型党支部,设立学生党员示范岗,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推荐87位党支部书记参加2022年全省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提高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能力和履职水平。严格党员发展标准和程序,加强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提高发展质量。

(二)履行新时代大学职能责任、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世界一流大学方面

13.针对“高层次人才匮乏”问题一是实施高峰人才汇聚计划,培养和引进一批海内外顶尖科学家、战略科学家、一流学科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汇聚高层次人才队伍,激发创新活力。二是组织参与2022年度河南省海外引才项目申报工作,大力引进优秀海外青年人才。三是聘任学科特聘教授17名,人才队伍数量和质量进一步优化。四是赋予顶尖人才、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个性化定制岗位待遇、支持条件和资源配置,搭建国际一流的创新平台,加快形成人才高峰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制定《郑州大学求是学者支持计划》,着力加大校内人才培养力度,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一批具有突出的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持续推进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科研团队培养计划。

14.针对“重引进轻培育”问题一是实施“教师赋能培训计划”和“教师国际化培养计划”,起草《郑州大学选派青年教师出国(境)访学及国内访学管理办法》《郑州大学接收国内访学进修教师管理办法》,有序分类派出青年骨干教师、学术带头人、优秀教师等参加研修交流培训,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和创新水平。二是实施“青年人才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和“青年人才企业合作创新团队支持计划”,拨付102个青年人才创新团队2021年度培养经费1617万元,拨付100个青年人才企业合作创新团队工作经费1000万元。三是制定2022年人才引进计划,充分发挥学院的用人自主权。四是努力为人才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用好省、市人才政策,挖掘内部潜力,完善人才住房安居、医疗健康、子女基础教育等服务保障工作,优化简化人才公寓住房申请手续程序。

15.针对“人才评价体系不完善”问题一是持续完善人才引进、考核评价、职称评聘等制度体系。修订完善《郑州大学高层次人才考核工作实施办法》;修改完成《郑州大学教师系列、科研系列和实验系列职称评审条件》,取消“将国(境)外学习经历作为优先条件,鼓励有条件的教师出国(境)学习”的做法,取消人才称号与职称评聘等级直接挂钩的做法,依据成果水平、业绩质量和实际贡献确定职称级别,突出品德评价,树立业绩导向。二是实施年度工作任务进展报告制度和非在编高层次人才到岗核查制度。将年度到岗情况、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考核情况相关联,考核结果与个人岗位薪酬待遇发放和科研经费拨付挂钩。三是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下放人才引进自主权、职称申报推荐自主权、奖励绩效分配自主权、人才考核自主权等,强化过程管理和监督指导,进一步落实院(系)为主体的管理责任;压实用人单位引才目标任务,组织各教学科研单位编制2022年度学科特聘教授引进目标任务进展情况统计表,实时掌握各单位人才引进工作进展情况。

16.针对“一流学科和优势学科培育差距明显”问题党委常委会专门研究部署。一是坚持学术引领。截至2022年11月,郑州大学ESI全球排名由年初1月份的449位提升至11月份的350位,提升99位,国内高校排名由30位提升至27位,前进3位。新增临床医学进入全球ESI前1‰,目前化学、材料学科、临床医学3个一流建设学科均进入全球ESI前1‰;全球ESI前1%学科达到16个。二是督促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临床医学3个一流建设学科对标三部委“双一流”建设意见,细化建设任务和阶段目标,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国家科技奖励、重大科研平台建设三个方面明确具体对象、任务和完成时间节点。学校党委已修订关于推进三个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的方案,进一步从学校层面统筹一流建设。三是整合优势资源,推进6个一流培育学科暨支撑学科体系建设,加强优势学科培育,设立学科建设重点专项和“精尖、冷门、绝学”学科培育计划专项,2022年计划立项资助14项共计500万元,其中人文社科类7项,自然科学类7项。三是积极组织物理学科牵头申报2022年度基础科学研究中心。

17.针对“对本科生培养教育重视不够”问题一是修订《郑州大学关于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规定》,落实教授(含高层次人才)为本科生授课的规定,提高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比例。二是进一步细化教师队伍评价指标,加大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打造以本校培训为抓手、以教师在线学习中心为补充、以校外专家进校培训为提高、以校外短期培训为强化的四大平台体系。三是充分发挥6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1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作用,积极拓展本科生辅修专业比例,推进实验室对本科生开放力度。四是把好人才培养出口关,坚持就业“一把手”工程,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开拓高质量就业渠道,实施“拓渠道”“强指导”“暖服务”立体化就业创业指导帮扶机制,全力护航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2022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1.48%,本科生升学深造比例达44.49%,完成预期目标。

18.针对“对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团队、重点课题统筹组织不够到位,揭榜挂帅解决卡脖子实力欠缺,强团队、大项目较少”问题一是实施资源整合打造学科高峰建设机制,设置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等重要实验室。二是以激光平台等大型科研基础设施建设为载体,为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三是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已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等9家单位签订重组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协议,组建方案已上报科技部。四是以现代制造河南实验室建设为抓手,与洛阳5家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开展对接交流,遴选入驻7个科研团队。五是制定《郑州大学培育重大科研项目及成果(自然科学)2022年工作方案》,牵头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六是跟进郑州市协同创新重大专项(郑州大学)具备出库条件的项目出库工作;积极开展专项科技创新类项目的入库工作。七是持续实施基础研究培育机制,已启动2022年基础研究(自然科学)培育专项,全力支持青年教师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启动2022年高水平成果培育专项,力争实现国家科技奖新突破。八是修订《郑州大学纵向科研项目(自然科学)经费管理办法》《郑州大学横向科研项目(自然科学)经费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制度改革引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优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促进学校科技创新发展。九是建立“卡脖子”技术揭榜挂帅机制,推进“揭榜挂帅”科研项目组织方式改革试点,通过校企合作共同立项重大项目,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推动解决“卡脖子”实力欠缺的问题。

19.针对“对应用研究重视不够,科技成果转化率整体较低,服务发展实效不足”问题一是修订《郑州大学科技成果转让转移管理办法》,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机制。二是实施“教授团队助力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专项”,2022年设立100项教授助企专项,每项资助10万元。7月1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对此进行了报道。三是实施“青年人才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和“青年人才企业合作创新团队支持计划”,拨付专项经费。四是布局建设集成电路等产业引领学科,引进郝跃院士,筹建集成电路设计团队。五是构建基于大科学装置的学科建设体制,积极推进超短超强激光平台、河南省智能传感器MEMS研发中试平台等重大科研平台建设。以国家超算郑州中心为平台基础,打造“智能与超算+”的“8+X”优势特色学科方向体系。

20.针对“实验室、办公场所、师生住房叠加短缺、制约发展”问题一是人才公寓、博士后公寓投用,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开展校内教师公寓清理整治,进一步提高校内宿舍和公寓空间利用率;积极筹划新建留学生生活园区和硕博学生公寓楼,进一步改善学生住宿条件。二是科学整合资源,研究制定《2022年老生宿舍调整及新生宿舍分配方案》,部分宿舍增加洗浴间。三是在北校区积极推进关键金属实验室、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建设。四是合理调配新设及合并单位的办公用房,继续推进二级单位公用房有偿使用,提高现有公用房资源的利用效率。

21.针对“科研教学设备管理不细、利用率不高”问题校党委常委会对此进行了专门研究,采取主要措施包括:一是加强共享管理。建立“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情况每月通报”机制,每月发布50万元及以上大型仪器设备在学校共享平台中的使用数据,督促指导相关单位提高科研教学设备共享利用率。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制度体系,优化开放运行管理机制。三是加强绩效考核,进一步细化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评价流程,每年实行常态化考核;利用考核结果实施奖惩,并为大型仪器设备的购置论证提供依据,对闲置或利用率低下的设备进行校内调拨,充分提高设备利用率。四是完善维修基金使用申请流程,及时对大型仪器设备进行维修、维护,保持大型仪器设备的良好工作状态,提高设备使用效率。

(三)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

22.针对“党委常委会把方向、管大局职责不到位”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郑州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严格落实《郑州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及相关配套制度,杜绝党委抓大事、谋大事走过场的现象。二是认真实施《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全面提高校、院两级党组织政治建设水平。三是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具体问题,加强对引进人才政治表现和道德品质方面的审核,切实将党管人才原则落到实处;严格实行评奖评优、晋级升职、师德师风审核和一票否决制,严肃处理各种违纪违规、学术不端行为。洛阳校区办学定位进一步明确。

23.针对三重一大决策民主欠缺”问题一是强化院级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刚性执行,确保决策民主科学。二是着眼一流大学建设需要优化调整机构设置,加强机构设置调整的酝酿沟通、调研论证,充分听取师生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机构设置的前瞻性、科学性。三是在干部选任调整工作中,坚持标准、坚持程序,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注意听取相关方面意见,干部任免建议方案经书记办公会酝酿后再报党委常委会研究。

24.针对“学院层级党的领导较弱”问题一是开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专题调研,进一步明确二级学院党组织的职责定位,强化党组织作用发挥。二是加强对二级学院执行《郑州大学院(系)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郑州大学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郑州大学院(系)“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的督促检查,严格二级学院领导决策制度执行。三是规范院(系)党组织会议记录,将党组织会议与其他会议分开记录,统一格式,专本专用。

25.针对“机构管理不规范”问题按照省委省政府深化学校体制机制改革的要求,成立专班,深入调研,积极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目前已经完成《郑州大学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方案》,正在推进实施。同时,学校持续深化大部制、学部制改革:一是设立“人事部”,原“人事处(人才交流中心)、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办公室、中国科学院河南院士联络办公室”隶属人事部。二是设立“化工与材料学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河南省资源与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化工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关键金属河南实验室,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单位隶属化工与材料学部。三是设立郑州大学柳园社区、荷园社区等9个学生社区,推进学生服务向基层一线下沉,深化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服务体制机制改革,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6.针对“放权不够、监权不力”问题一是深化“院办校”改革试点,起草“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和“财务制度改革方案”,强化学院主体地位,赋予学院层面更多办学自主权,做优做强二级学院。二是制定《郑州大学医学教育体制改革方案》,郑州大学医学院更名为郑州大学河南医学院,推进医学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医疗服务工作。三是强化附属医院管理。各附属医院(临床学院)纳入河南医学院管理体系,强化其临床教学、人才培养职责,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27.针对“工作落实未形成闭环机制”问题成立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分别推动各改革专项贯彻实施,为形成工作闭环、强化工作落实提供有力保证。强化年度考核与述职;建立“郑大督办平台”和“13710”督办机制;组建年度重点工作专班,通过常委会会议有力督促和推动重点工作贯彻实施。

28.针对“严抓严管不够有力”问题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大整顿,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力度,形成震慑,推动工作作风持续向好。

29.针对“衙门作风严重”问题一是完成《2021年度机关作风满意度评议情况调研报告》,开展有针对性的整改。二是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作风建设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38个党支部共查找作风问题130余个,制定整改措施350余条。三是发布《征集机关各部门进驻办事大厅事项的通知》,收集拟进驻办事大厅事项50项,现有系统对接网上办事大厅11项,积极推进机关、后勤审批服务事项在线审批、线下办理。四是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推进机关“党员干部素质拓展和能力提升计划”,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职工队伍能力作风建设。

30.针对“躺平现象盛行”问题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创新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工作激励和考核机制,强化正向激励作用。一是加强对督办平台事项全过程督办问效,落实《关于建立“郑大督办”平台、强化工作落实的实施办法(试行)》,加大全过程督促检查和催办,推动学校重要决策部署、重点工作落地生效。二是将2022年各学院和科研机构人才队伍、科研经费、就业率目标任务纳入“郑大督办”平台重点督办事项。三是强化跟踪督办,实行工作进展月报告制度。组织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对人才队伍、科研经费、就业率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量化排名、公开通报。四是将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重要量化指标纳入学院、科研机构年终目标绩效考核,同时纳入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与经费分配评优评先挂钩。

31.针对“落实效率低”问题一是建立专班,加快推进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整改落实。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高端人才公寓项目已基本具备验收条件。二是向上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未整改到位的责任单位下发督办通知,持续深化整改落实。三是制定《郑州大学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督查方案》,成立以校纪委书记为组长的监督检查组,下设5个督查小组,对全校各二级单位开展督导,检查巡视整改工作组织实施和进展情况。

三、持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

巡视整改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学校党委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坚持干劲不松、力度不减,不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推动巡视整改的内生动力,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持续推进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扛牢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把巡视组反馈的每个问题都作为“必答题”,带领全校上下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鲜明的政治立场、严肃的政治态度、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折不扣地将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二)持续推进整改落实。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观念,坚决按照《郑州大学党委贯彻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计划安排和工作举措,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切实巩固整改成果,严防反弹回潮;对仍需一段时间完成整改的问题科学安排工期、挂图作战、持续发力,严格按时限抓紧推进;对需长期整改的问题,进一步细化任务、保持定力、久久为功、一抓到底,确保整改落实见真章、动真格、得实效。

(三)纵深开展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全力抓好各自分管领域内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以巡视整改为抓手,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校内巡察力度和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大力开展警示教育,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行为。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四)切实促进成果转化。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在集中精力做好“当下改”的同时,注重抓好“长久立”,对一些反复发生的问题从规律上找原因,对共性问题从机制上找原因,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建立健全制度机制,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十四五”规划、一流大学建设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等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劲动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创新活力和加快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学校高质量党建和一流大学建设注入强大动能。

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对我校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371-67781000;

邮政信箱: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

电子邮箱:xszg@zzu.edu.cn。



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

2022年12月7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