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查看全部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信息来源:党委办公室

关于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开展全国教育系统安全检查工作部署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学校决定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平安建设、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深入排查校园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切实堵塞安全漏洞,坚决扛起维护学校安全的政治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目标任务

通过深入细致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全面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使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明显提升,校园安全隐患全面整治,学校安全基础建设水平稳步提高,校园及周边安全环境明显改善,安全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学校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三、工作安排

(一)排查时间

9月14日—9月18日

(二)排查内容

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责和分管领域,全面开展大排查,对意识形态工作、信访工作、校园疫情防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校园治安、网络安全、食品安全与卫生、实验室安全、校园建筑安全、师生心理健康、宗教“双防”工作、反恐防暴工作、自然灾害防范等重点领域进行重点排查,认真查找和梳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安全风险点、安全隐患等,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见人见事,确保“全覆盖”,认真梳理形成安全隐患问题清单,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化解、管控措施,及时消除校园安全风险。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协调推动,层层传导压力;其他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各自岗位的安全职责,发动和依靠群众,积极组织开展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暂时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并落实防范管控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

(三)力戒形式主义。要通过排查整治,从源头上排查出各类风险隐患,以强有力的措施彻底整治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隐患和问题,不断提高安全稳定工作管理水平,实现本质安全、校园平安。要及时发现工作亮点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好的做法进行表扬推广;对排查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的,视情节依纪依规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四)做好信息报送。请各部门、各单位于9月19日前将排查整治情况报告和《(单位)安全隐患问题清单》(见附件)加盖单位公章并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报送至安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综合管理中心406A),电子版发至邮箱aqw@zzu.edu.cn。

联系人:王耀东,电话67789977



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郑州大学安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9月14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