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查看全部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郑州大学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信息来源:实验室管理中心

关于开展郑州大学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郑州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第三届“郑州大学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安全发展思想,全方位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实验室安全工作,推动校园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实验室安全防护与应急能力,切实维护郑州大学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

二、活动主题

关注实验安全,建设平安校园

三、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5日-10月14日

四、活动内容

1.召开郑州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召开2022年下半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下半年郑州大学实验室工作,组织动员参加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举办的“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各项活动和学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

2.推进实验室安全信息牌标准化建设

2021年学校为主校区2200余间实验室制作张贴了实验室安全信息牌。在本次活动中,将对三个老校区实验室安全信息牌进行安装,实现全校范围内实验室安全信息牌标准一致,分级分类,一室一牌。

3.全校剧毒化学品、精麻类化学品集中收缴及过期化学品集中处置

学校的剧毒化学品、精麻类化学品由各使用单位自己储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学校实验室技术物资流转服务平台已建成运行,实现高危化学品校内规范管控,符合国家“五双”管理规范,为提高学校高危化学品安全管理,按照集中储存,按需领用,适时共享的原则实现高危化学品的集中管理。过期化学品集中收缴处置,以学院为单位进行,方案另行通知。

4.实验室技术物资流转服务平台使用讲座

学校实验室技术物资流转服务平台已开通使用,开展全校性线上线下使用讲座,覆盖2021、2022级研究生和全体博士生,推进全校实验室技术物资平台合规采购。

5.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与安全知识考核。

对学校近两年新入职教师和专职管理人员进行一次实验室安全管理知识培训。对新入校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学习与考核。

6.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落实现场督导

2022年教育部部署了高校实验室安全自查及现场检查,目前现场检查工作及整改已经完成。为保障实验室安全运行,在安全月活动中组织督导专家对前期工作进行现场督导,实现实验室安全的闭环管理。

7.教育部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上报。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报送2021—2022学年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的通知》要求,在安全宣传月期间开展全校实验室相关信息的统计上报工作。

五、活动要求

1.各学院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抓好组织落实,广泛发动师生,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安全月中的各项活动。

2.按照近期新冠疫情防控要求,除部分必须集中的活动由实验室管理中心组织外,学院应创新教育宣传方式,从实际出发,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以学院为单位进行组织实施。各学院在9月22日以前将学院活动方案上报实验室管理中心726A,电子版发SYSGL@ZZU.EDU.CN,实验室管理中心将择优资助部分活动。

3.安全月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和时间安排将于近日公布,请各单位做好活动前期宣传组织工作。

实验室管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实验室管理中心

2022年9月13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