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查看全部通知公告

郑州大学助力省会郑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信息来源:文明办

郑州大学助力省会郑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全国文明城市是省会郑州一张亮丽的名片,也代表着我们全校师生员工的文明形象。2022年是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的关键之年,郑州大学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近年来,荣获并蝉联“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在省会郑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担当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名城名校相辅相成。在此省会郑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际,希望全校师生员工以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到文明创建工作中,广泛动员和倡导全体师生主动参与、支持、配合省会郑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顺利通过点位测评和实现校园更加美丽,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修身律己,争做文明新风的传播者。积极培育和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承“求是 担当”的校训精神,自觉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遵循社会公德、坚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涵养个人品德,自觉践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自觉抵制有悖公德、有违诚信、有损形象、有害秩序的不文明言行,遵纪守法、礼让宽容,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校园文明风尚。

二、主动融入,争做文明创建的引领者。学校自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以来,发展日新月异,变化有目共睹,此次省会郑州创建文明城市,仍然离不开全体师生员工的积极支持和踊跃参与。我们学校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自觉投身文明城市创建,积极建言献策,从自身做起,带动更多的人,大力宣传推介,不断扩大文明创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和状态迎接点位测评,确保所有点位不失分,打通省会郑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做到同心协力、同抓共管,共同推动城市文明水平提升和校园更加美丽,让文明之风吹遍郑大校园。

三、身体力行,争做文明行为的先行者。一言一行塑造形象,一举一动彰显文明。全校师生员工要积极学习宣传《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倡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文明上网不信谣、不传谣,使用公勺公筷、倡导“光盘行动”,不在校园内饲养宠物,用实际行动引领健康生活新风尚。努力做到文明在口中,不说粗话脏话,不随地吐痰,遵守学校禁烟规定;文明在手上,不乱扔垃圾,不乱倒脏水,不乱贴乱挂,不损坏公物;文明在脚下,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翻越交通护栏,不攀折花木,不践踏草坪;文明在习俗,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封建迷信,不低俗媚俗;文明在旅途,安全出行,严格落实报备制度,认真履行请销假手续;文明在交通,落实“一盔一带”,做到行走有道、乘车有序、行车有礼、停车有规。

四、以身作则,争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全体师生员工要认真执行属地管理要求和学校防疫规定,共同做好疫情防控。要按规定做好核酸检测,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进出学校按要求扫码测温,坚持健康打卡,勤洗手,多开窗,注意饮食卫生,做好日常清洁消毒,科学配戴口罩,咳嗽、打喷嚏要掩住口鼻,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要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建立绿色、环保、文明的生活方式,用文明行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用文明素养筑牢疫情防控堤坎。

细节折射文明,文明贵在积累。老师们、同学们,赶快行动起来,让文明创建不再是简单的口号,而成为每个师生举手投足的行为习惯。省会郑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既是参与者,又是受益者,您的每份辛劳,都会为我们的校园增色添彩,您的每份付出,都会使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让我们一条心,一股劲,齐心协力,以最好的状态和最高的标准迎接测评,共同助力谱写省会郑州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郑州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8月31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