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查看全部通知公告

郑州大学关于新生入学“四爱”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 信息来源:学生处

郑州大学关于新生入学“四爱”教育的通知

各院(系):

根据《郑州大学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安排的通知》,2022级新生于9月3日、4日进行线上注册报到,9月5日起线上开展教学。结合疫情常态化要求,为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2年9月5日至9月11日

二、活动主题

“四爱”(爱党、爱国、爱校、爱己)教育

三、内容形式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开展线上入学“四爱”教育,帮助新生平稳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过渡,尽快完成由“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转型,稳定学生专业思想,引导新生明确学习目标,制定大学生涯规划,把个人理想同党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一)“爱党”主题教育

“爱党”主题教育是引导学生了解党的历史,学习党的知识,熟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远大理想,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的教育活动。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各院(系)要以此为契机,上好第一堂思政课,培养学生的爱党思想情感,提高思想觉悟。

主题教育形式:举行线上升旗仪式,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同上“开学第一课”、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中彰显出的伟大精神、组织开展爱党主题班会。

1.9月5日早上6:30,举行线上升旗仪式。国旗护卫队在五星广场举行升旗仪式,2022级全体新生线上观看直播。

2.9月5日上午,同上“开学第一课”,时间提前另行通知。

3.9月5日上午,各院(系)自行准备爱党相关材料带领新生学习。

4.9月5日下午,各院(系)组织新生召开爱党主题教育班会。

(二)“爱国”主题教育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指出:“爱国主义精神要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是维系中华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的精神指引。”新时代高校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各院系在“爱国”主题教育活动中,要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激励学生担当政治责任、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主题教育形式:学习新中国史、学习讨论疫情防控中彰显出的伟大中国精神、学习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爱国主题班会。

1.9月6日上午,各院(系)自行准备爱国相关材料带领新生学习。

2.9月6日下午,各院(系)组织新生召开爱国主题教育班会。

3.9月6日下午,各院(系)组织新生学习牢记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爱校”主题教育

学校是学生的成长园地,爱校情怀需要全体师生共同营造。爱校情怀体现了广大学生对学校的深厚感情,反映了学生个人对学校集体的依存关系,是学生对学校集体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尊严感、荣誉感的统一。据学生管理实践,许多学生进入大学后未能及时适应转变,出现种种问题。通过“爱校”主题教育,增强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践行“求是 担当”的郑大校训,营造“笃信仁厚 慎思勤勉”的郑大校风。充分引导新生制定未来学习规划,激发新生专业兴趣,稳定新生专业思想,帮助新生适应专业学习节奏。

主题教育形式:结合校情院情介绍、讲解学校历史沿革、校园文化、代表性成就;开展专业教育,激发新生专业兴趣,稳定新生专业思想,帮助新生建立专业学习理念。

1.9月7日上午,组织全体新生线上参观校史馆,观看学校宣传片,学唱校歌,初步熟悉校园环境,培养学生爱校护校意识,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

2.9月7日下午,各院(系)自行准备内容,结合学校特色文化活动和各学院特色,开展校史院史教育,带领新生学习院校历史发展与沿革,了解代表性成就。

3.9月8日上午,各院(系)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对新生进行线上专业教育,介绍专业知识体系、课程设置、专业前景、就业前景、就业发展方向等,让新生能够初步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大致情况。

4.9月8日上午,各院(系)开展专业基础知识科普教育和专业展示活动,通过线上讲述等方式对各个专业集中展示,帮助新生了解所学专业及其他专业,培养新生兴趣,开阔新生视野。

5.9月8日下午,各院(系)召开考研主题班会,以班级、专业为主体,按照班会形式组织高年级优秀学生代表与新生进行线上经验交流与学习,介绍学习经验,引导新生树立考研目标。

6.9月8日下午,各院(系)带领新生学习“长江雨课堂”的使用操作,做好上网课准备。

(四)“爱己”主题教育

爱己者,仁之端也。自爱是人的本质,自爱就是首先要对自己尽责任。自爱者方能为人所爱,自爱的目标是自我实现,爱己就是以人为本。学校于入学教育过程中开展“爱己”主题教育,帮助新生放飞理想,努力学习,积极进步,实现自我价值。

主题教育形式:对新生开展规章制度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安全教育、生命观教育等。

1.9月9日上午,各院(系)辅导员对新生进行规章制度、文明教育。集中线上学习《郑州大学学生管理规定》、《郑州大学学籍管理规定》、《郑州大学纪律处分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

2.9月9日上午,各院(系)辅导员介绍学校的各项服务政策,如资助政策体系、创先评优体系、学生科技创新支持政策等。

3.9月9日上午,观看疫情防控教育视频、防电信诈骗教育视频,组织新生参加安全教育考试。

4.9月9日下午,各院(系)自行准备材料开展疫情防控教育、治安、交通、消防安全教育。

5.9月9日下午,各院(系)自行准备材料开展生命观教育和自尊自爱教育。

6.9月9日下午,对新生开展线上文明礼仪教育,学习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教育新生行为得体,举止有礼。

(五)我谈“四爱”

9月11日,各院(系)开展“我的大学规划”活动,引导新生规划大学生活,谈理想,树目标,并将自身的规划用文字、视频等形式进行记录,激励新生牢记初心,矢志奋斗,实现梦想。

四、活动宣传

各院(系)及时总结新生入学“四爱”教育成果,及时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学生处安排信息员和各院(系)新生辅导员对接,配合院(系)及时收集汇总活动成果,在学校、学生处、院(系)网站、微信、微博上推送报道。

五、活动总结

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认真筹备,保障落实,确保成效。各院(系)在此基础上,也可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其他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入学教育结束后,9月15日前将活动总结发送至学生管理科邮箱xsgl@zzu.edu.cn。学校会将各院(系)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总结,对于教育活动成效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

联系人:杜翔宇67781112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2年8月30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