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查看全部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郑州大学2022年度“525”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关于举办郑州大学2022年度“525”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各院(系)、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司局函件《关于现阶段进一步做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有关工作的提示》要求,进一步加强现阶段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学生形成奋发向上的意志品质和积极乐观的阳光心态,用“心”抗疫、安“心”抗疫,经研究决定举办郑州大学2022年度“525”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

二、活动时间

2022年5月25日-6月2日

三、活动内容

(一)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线上收看大中小学“5.25心理健康教育日”主题思政课集体备课的通知要求,请各单位组织全体思政队伍观看直播,鼓励直播期间没有教学任务的师生同步观看,收看渠道是扫码关注“豫教思语”点击屏幕上“预约”,待直播开始即可观看。研工部、学生处、教务处、校团委负责人和部分院系辅导员代表集中在第四会议室现场收看,时间为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上午9:00-11:00。

(关注“豫教思语”视频号)

(二)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要积极主动走访一次学生寝室或实验室,与每一位学生开展一次深入谈心,毕业班辅导员要深入了解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全面细致收集学生的心理真实困惑和具体成长烦恼。

(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习与生活。

(1)开展第六季“抗击疫情·我的生命故事”征文活动

(2)第一季“感恩·‘疫’路有你”宿舍微视频大赛

(3)第一季“‘音’为有歌 ‘疫’路阳光”云歌大赛活动

(4)第三季“抗击疫情 ‘舞’出青春”云舞视频展播大赛活动

(二)专业技能培训。组织心理咨询师和心理预约员参加“心理咨询师胜任力提升的双督导”培训,促进专业成长和技能提升,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心理咨询服务。

(三)院系主题活动。围绕本年度活动主题,各院系可根据自身学科特点、学生数量等,设计、组织、实施相关心理健康宣传活动。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院(系)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项活动,充分发挥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号召学生关注“郑大心理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并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宣传栏等媒体,及时跟进活动开展情况,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大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总结经验,突出长效

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汇总典型事例材料,认真总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院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心理辅导室的作用,促进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和成长发展。

五、材料上报与评选

请各院(系)于6月2日前将和本年度“525”心理健康宣传周的活动总结,打包发送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邮箱zzuxljk@163.com,联系电话67781617。活动结束后,将根据开展情况评选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活动详情请关注公众号“郑大心理中心”。



郑州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郑州大学研工部

校团委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2年5月24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