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查看全部通知公告

2021年度郑州大学“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精英人才班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信息来源: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2021年度郑州大学“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精英人才班招生简章

新时代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家国情怀、全球胜任力和全球治理能力成为人才的重要素质要求。郑州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利用学校综合性一流大学的优势,经研究,计划开设“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精英人才班。现将有关招生选拔与培养工作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本班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出色的跨文化沟通和国际交往能力、掌握国际组织基础知识以及某一领域的专业知识、初步具备处理国际事务能力的高素质、创新性、复合型国际组织人才。学生毕业后具备进入国际组织实习或任职能力,也可进入政府部门、外事部门、驻外机构、跨国公司、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管理、外事或专业性工作。

二、学生选拔

本班学生从全校所有本科生二年级和研究生(三年制及以上)一年级中进行选拔,要求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优秀的英语成绩,思想品行端正,具有国际视野并有国际组织就职意向。同等条件下,来自优势特色学科(专业)的学生优先录取。本年度本班招生规模不超过30人。

三、学制与学分

本班学习期限2年,不收取费用。完成规定的必修课程并至少获得32学分及以上(不含实习实践和学业论文)的,颁发“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精英人才班学习证明。

四、课程设置

本班课程主要由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课程和外语课程构成(根据实际情况,课程可以进行动态调整)。

专业课(理论和实践)

外语课

名称

学分

名称

学分

国际组织概论

2

英语能力拓展I

2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2

英语能力拓展II

2

国际关系

2

第二外语I

4

国际政治理论

2

第二外语II

4

国际冲突热点

2

第三外语I

2

全球治理

2

第三外语II

2

跨文化交际

2



国际法

2



国际组织职业素质与规划

2



演讲与辩论

2



国际组织专题讲座

2



国际组织公文写作

2



专业英语

2



海外国际组织实习实训(选修)

2



境内模拟实践

10



学业论文

12



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课程包含理论和实践课程。如本班课程与主修专业课程相同或相近,经本人申请,学校审核同意后可以免修。境外国际组织实习实训学分根据实际参与时间长短而定。

外语课为“英语+X”。英语能力拓展课(I、II)与本科生二年级的英语公修课学分打通,与研究生公修英语学分打通。X代表任选一门第二外语(俄语、 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等)。鼓励学生学习第三外语,但外语专业学生第三外语为必修。

五、学习方式

本班上课时间原则上在学期内,一般是周末和晚上进行;也可以在假期进行。上课地点为主校区。部分课程将与第三方合作开设,主要通过线上教学。

六、学生实习实训

在学生自愿申请和学校选拔相结合的基础上,选派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实训。对于参加海外国际组织中长期(3个月及以上)实习的学生,学校制定相关的学分互认、实习学分认证等规定。对参加国际组织实习实训的学生,纳入学校“双千”计划予以资助。

、招生选拔安排

1.报名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道德品质优良,具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身心健康,对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工作感兴趣。

(2)本科生当前综合绩点不低于3.2,且无课程不及格现象,非外语专业要求外语成绩均分不低于80分。研究生要求入学外语成绩不低于60分。

2.时间安排

2021年10月10日前,报名的同学加入QQ群(667379663),同时把申请表(附件)和能证明个人满足本班报名资格的佐证材料(如成绩单截图等)打包发到邮箱1604554046@qq.com。面试通知及录取结果等将在QQ群里通知。

3.联系方式

联系人:尹老师 电话:67781392



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2021年9月28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