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查看全部通知公告

关于启动实施2022年度“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关于启动实施2022年度“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引向深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有效实施,切实加强高校网络工作队伍建设,着力培育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网络育人工作骨干,经研究,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决定启动实施2022年度“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一支富有创新和奉献精神,有志于在网络育人领域持续投入作出贡献的高校网络工作骨干队伍。

充分发挥这支队伍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为广大网民努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二、岗位职责

入选培育支持计划的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应承担以下工作职责:

1.理论宣传教育。面向高校师生群体,以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

2网络热点阐释。围绕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及时撰写高质量网络文章,深度阐释政策及理论,强化网上正面宣传声音,凝聚社会共识,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3网络作品创作。充分运用网言网语和图表、音视频等多媒体手段,积极创作一批优秀网文、微电影、微课堂、微动漫等导向正确、内容生动、形式多样的网络文化产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网络宣传和阐释,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传播与弘扬。

4网络人才培养。成立相关工作室,通过集体学习、专题研讨、工作实践等形式,培养一支具备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高校网络工作骨干队伍。定期开展网络教育活动,提高大学生网络文明素养、网络安全意识、网络法治意识。指导大学生参与各级各类网络文化建设相关活动。

5网络阵地建设。指导或参与易班网、高校思政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在学校的共建工作;指导或参与学校综合性门户网站、主题教育网站、“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建设工作;开通工作室或个人微博、微信公众号或网站专栏,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网络育人平台。

6网络机制研究。围绕网络文化建设长效机制、网络文化作品创作激励机制、网络人才培养机制、网络舆情引导和研判工作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发挥高校网络育人工作智库的作用,定期总结研究成果,形成先进经验。

三、申报条件

“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主要面向全国各高校在编在岗教职员工,包括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党务工作干部和专业课教师等。申报者应具备以下条件:

1.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师德高尚。

2.具有较强的理论研究能力,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将道理讲清讲透;能够围绕网络育人工作开展研究,形成系列研究成果。

3.长期活跃在互联网上,针对重大理论问题、热点问题及时回应师生关切,撰写网络文章,讲好中国故事,具有较大影响力。

4.创作的网络文化作品引发较大量的关注、转发、评论,有效发挥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

5.建设或负责的网络平台有长期稳定的流量,有较大数量的关注群体。

6.经常性组织开展网络文化建设讲座、网络文明素养教育等相关活动,育人成效明显。

四、申报要求

1.各相关单位按照“谁推荐、谁负责”的原则,严把推荐人选政治关、师德关和质量关,对政治、师德存在问题的予以“一票否决”。

2.申报者按要求填写《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申报书(A表)》(附件1)、《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申报书(B表)》(附件2)。可根据实际需要,提供申报书中涉及的获奖证书(复印件)、代表性成果以及开展工作相关的视频、图片、文本等支撑资料。

3.《申报书》A表要如实、准确反映团队基本情况,B表文字表述中不得透露任何高校、团队和个人相关信息;电子版支撑材料中有关高校、团队和个人的相关信息要全部隐去。

4.《申报书》和相关支撑材料中的文字材料须为PDF格式(每个30M以下),图片材料须为JPG(每幅10M以下)格式,视频材料须为MP4(每个500M以下)格式,PPT文件须转为PDF格式。申报材料一经提交,原则上不再修改,请认真填报。

五、材料报送

有意者请于9月14日前将《申报书》A表、B表和相关支撑材料以电子邮件方式发送至:xuan@zzu.edu.cn,邮件标题请注明“网络教育名师+申报人”;申报书及支撑材料纸质版于9月14日当天交至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432室。学校将名单公示一周。

联系人:任老师 联系电话:67781215

附件1: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申报书(A表)

附件2: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申报书(B表)



党委宣传部

2021年9月8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