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查看全部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郑州大学学生暑假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信息来源: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生管理工作专班

关于做好郑州大学学生暑假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根据当前郑州市疫情防控的紧急形势,依据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市有关工作要求,为做好暑假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学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通知如下。

一、摸底排查,精准掌握情况。各院(系)深入详细摸排,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的情况,每天组织学生按时健康打卡,对未按要求打卡的学生及时追踪、说明情况。掌握学生身体健康和心理状况、地域分布、位置变动等关键信息,遇到特殊情况及时报告。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院(系)每天排查暑假在校学生情况,并报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以及国际教育学院。按照郑州市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全体暑假在校学生参加核酸检测,确保全员覆盖。

二、明确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各院(系)、研究生培养单位是暑假在校学生管理的主体责任单位。在附属医院实习的本科生、承担有科研任务的研究生由实习单位和所在院(系)负责学生管理工作;国际学生由国际教育学院负责学生管理工作。各单位要扛起学生防疫安全主体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加强统一领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确保广大学生人身安全。主要领导干部,分管本科生、研究生工作的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层层压实责任,不留盲区死角。有暑假在校学生的,要具体地安排辅导员和班主任值班值守,导师是研究生管理第一责任人。落实“院(系)—年级—班级—班小组”四级联防联控的网格化管理制度,压实各层级网格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细节、精准到每个时段、服务到每名学生。

三、校园封闭管理,管理服务好暑假在校学生。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核酸检测排查最终结果出来之前,在校学生非紧急必要不外出校园。严格出入校门审批程序,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暑假在校学生名单提交校信息化办公室,信息化办公室对暑假在校学生进行标记,确需外出的学生根据需要提交出入校门申请,经审批后方可外出,并在规定时间内返校,同时向辅导员、班主任或导师报告离校期间去向。在翰林国际、护理学院、郑大宾馆、桃源宾馆住宿的暑假在校学生,以网格为单位进入校区内就餐。学生到指定餐厅就餐,进出宿舍楼要测量体温;强管控、不聚集,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合理运动、合理饮食、规律作息。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立即启动学生发热应急处置预案。停止各类非必要聚集活动,确需举办的,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严密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快反预案,严格参加人员健康筛查和风险排查,实行最严格的审批手续。

四、加强教育,严禁提前返校。放假离校学生,要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未经学校允许,严禁私自提前返校。信息化办公室暂停已离校学生校园卡门禁和请销假功能权限,待学生批准返校前恢复启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下学期开学返校时间确定后,院(系)及时通知学生,为学生预留充足的购票和返程时间。学生未经允许提前返校的,可根据相关规定给予处分;因工作疏漏或漏报、瞒报学生返校情况的,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学生管理工作专班

2021年8月2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