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查看全部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1日 信息来源: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做好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校内各单位,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专班:

7月30日下午,学校召开2021年暑假工作会议,对暑假期间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全校各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放假不放松、离岗不离责”,从维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高度,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发扬连续作战、敢打必胜的精神,做细做实防控措施,关心关爱师生员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确保校园一方净土。

8月1日上午,河南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随即,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校党委书记宋争辉、校长刘炯天针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宣布学校立即进入战时状态,提升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级,并对做实抓牢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进行再部署。

为切实保障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真开展个人自查报告。与郑州市通报的新冠肺炎感染者有过接触的师生,7月16日以来进出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的师生,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当前郑州市封闭区、封控区、防控区旅居史、接触史的师生,请立即向所在社区或疫情防控部门报备,同时向学校医疗保障工作专班报告,并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做好个人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医学观察等相关措施。

二、严格执行有关管控措施。全体师生要按照郑州市有关通告,认真执行郑州市关于对部分区域分类管理的各项措施。在当前郑州市封闭区、封控区、防控区之内的师生,除严格执行各项管控措施外,还要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工作,不得擅自外出,避免引发疫情传播风险。根据郑州市有关通告,即日起,在郑师生非必要不离郑;确需离郑的,须履行请假报备手续,并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郑师生要积极配合参加郑州市全员核酸检测,医疗保障工作专班要配合属地政府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师生应检尽检。

三、提升校园疫情防控等级。暑期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门卫核查,教职员工要积极配合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措施方可入校;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校,确需进入校园的校外人员,须提前进行网上预约,提供健康码、行程码信息,经审批获取进校码后方可入校。暑期在校学生非必要不外出校园,确需外出的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已放假离校学生,未经学校允许,严禁私自提前返校。暑期师生返校具体时间和要求以学校通知为准,原则上不提前返校。学校及全校各单位在校内外举办的各类会议、学术活动、夏令营、比赛、培训等,原则上一律停止举办,确需举办的,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从严把握活动参加人员健康筛查和风险排查,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即日起,各单位原计划组织的科研活动、社会实践等尚未出行的,一律取消。正在外地参加培训、比赛等活动的,减少外出和不必要的接触,活动结束后立即返回,及时报告学校教职员工管理工作专班、学生管理工作专班,并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部门有关要求。后勤保障工作专班要在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做好在校生的餐饮、洗浴等生活服务保障;加强食材进货查验和管理,加强快递邮件外包装拆除消杀和管理,坚决杜绝“物传人”和“环境传人”;加强食堂、商铺、物业等各类人员的健康管理和监测工作,杜绝安全漏洞,该关的立即关,该停的立即停,该整改的立即整改。医疗保障工作专班要做好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与属地疾控部门和附属医院保持联系,做好应对校内人员感染的应急预案与处置。

四、切实加强师生个人防护。全体师生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松懈侥幸思想,坚持做好每日健康状况上报,注意加强个人日常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减少外出和聚集,不聚餐聚会;要做好个人和家人的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时前往就近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统筹抓好暑期防汛防疫。近期郑州市极端暴雨的突然侵袭,导致地面环境污染、人接触疫水和蚊虫叮咬机会增加,建筑物、校舍、实验室等安全隐患凸显。各单位要按照《郑州大学洪灾后疫情防控措施》《郑州大学校园洪涝灾害预防性消毒指引》的要求,统筹做好防汛救灾、灾后疫情防控、传染病防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

六、坚决扛牢防控政治责任。各单位要从思想上和行动上立即进入战时状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务必把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传达到本单位每一位师生,做好督促提醒,确保严格落实;要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对疫情防控进行再部署、再强化、再落实,从师生信息排查和严防感染两条线上共同发力,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对本单位师生行程轨迹和健康情况进行摸底、精准掌握,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做好暑期值班值守,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等正常运行。各专班要根据学校安排部署和属地政府有关要求,做好形势研判,根据职责分工,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预案,明确任务清单,主动应变、动态调整,排查风险、堵塞漏洞,加强防控人员培训、开展防控应急演练、做好防控物资储备,确保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秋季开学安全有序奠定坚实基础。


郑州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8月1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