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查看全部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暑假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信息来源:学生处

关于做好暑假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院(系):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和学校工作安排,现将2021年暑假期间学生管理工作安排如下:

一、时间安排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本学期学生自2021年8月2日开始放暑假;9月4日-5日全体学生注册报到,9月6日秋季正式开学。

二、做好学生安全教育

放假前,各院(系)对学生开展一次全面的人身安全教育和疫情防控教育,已经离校的学生通过线上参加安全教育。

1.教育学生做好疫情防控。教育学生做好回家途中和居家期间的个人防护,遵守并配合地方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途中尽量避开中高风险地区,出行途中应戴防护口罩,避免近距离接触咳嗽的患者,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随身携带含有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消毒物品,方便擦拭公共座椅等接触物品;及时使用流水、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保持手部卫生;对家庭所在地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或途中在中高风险地区换乘的学生,要提前咨询当地的疫情防控政策。

2.教育学生做好防汛工作。暑假大风暴雨天气多发,提醒学生注意查看天气预报、实时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和暴雨可能引发的自然灾害预警信息。不在下大雨时骑自行车、电动车或开车,注意避免驾车在积水地段行驶。遇到道路积水,小心绕行,车辆出现故障无法正常行驶时,应立即弃车,到安全地带避险。不在久经雨水浸泡的建筑物、施工工地、围墙旁边逗留,防止建筑物垮塌伤人。避免涉水行走,躲避路面井盖、坑塘。请勿在积水公路涵洞内通行。遇雷暴天气,不要在大树下和电线杆旁避雨,不要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低矮的建筑物,不要站在山顶、楼顶或接近导电性高的物体,防止触电。暴雨期间,不要选择到地质灾害易发地区旅游、考察、实习,避免漂流、探险等项目。

3.教育学生注意人身安全。教育学生注意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消防安全、水上安全。不到未经开发的景区旅游、探险。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摸底和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地方去游泳。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增强学生对以招工为由的传销、诈骗活动的防范意识,防范电信诈骗,确保假期期间学生安全稳定。

三、全面开展安全检查

学生离校前,对学生宿舍做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认真查找事故隐患和漏洞。确保学生离校后宿舍要断电、落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将预防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确保假期期间学生生命、财产安全。

四、完善离校登记制度

制作学生离校签名表,学生离校时签字确认,签名表院(系)要存档。要求学生到家后,以短信、微信等等方式向辅导员报告。要及时、清楚地掌握未返家学生名单,并将未返家学生的情况告知学生家长,同时做出详细的书面记录。将留校学生名单于8月2日中午12点前送学生管理科。

五、加强日常安全管理

1.暑假学生社会活动严格遵照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

2.不得组织学生集体出游、打工。如发现有学生自发组织集体外出旅游、打工,应及时加以正确的引导和教育,并告知学生家长相关情况,做好登记备案。

3.排查自发团体安全隐患。加强对未经学校审批同意的学生自发团体的掌握,发现有不利于校园安全和稳定的学生自发团体组织的活动,应予以坚决制止并立即上报学校。

4.加强留校学生安全管理。教育留校学生向家长报平安。留校学生要严格遵照学校住宿规定,宿舍内严禁私自使用违章电器,严禁留宿非本宿舍人员,以确保人身及财物安全,切实做好防火、防盗等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在留校学生管理中的骨干桥梁作用,及时了解和掌握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等动态。

六、坚持学生安全日报制度

有学生在校要安排辅导员在校值班。每天晚上10时清查留校学生去向,并填写《留校学生情况日报表》,排查学生非正常离校、心理健康隐患、宿舍安全隐患、财产安全、事故安全等日常安全事项,填写《郑州大学学生安全事项日报表》。自8月2日起至9月3日,每天上午9:30-10:30,将《留校学生情况日报表》和《郑州大学学生安全事项日报表》由值班老师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后,报送学生处209办公室。

如有问题联系:67781112。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处          

2021年7月30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