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查看全部通知公告

郑州大学关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31日 信息来源:学生处

郑州大学关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情况介绍

郑州大学关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情况介绍

发布人:张承凤 信息来源:学生处 发布日期:2007.08.31 阅读次数:7248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顺利入学,上得起大学,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的有效手段;是切实履行公共财政职能,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必然要求。

郑州大学作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河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教育部共建高校,肩负着河南高等教育振兴的重任。为了保证考入郑州大学的每一名贫困学生都能入学、顺利完成学业,郑州大学建立了较完善的贫困生资助体系。

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

郑州大学建立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社会捐助、学费减免等多种形式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考上大学,首先可通过“绿色通道”按时报到。入校后,学校对其家庭经济情况进行核实,再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其中,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以国家励志奖学金等为辅;解决生活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勤工助学等为辅。此外,学校还积极与社会团体、企业等联系,鼓励他们在郑州大学设立不同形式的奖学金、助学金,共同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二、多元化的资助体系

1、国家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财政和高校共同给予银行一定风险补偿金,银行、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共同操作的,帮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支付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所需的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费的银行贷款。国家助学贷款申请金额原则上每人每学年最高不超过6000元,贷款比例为学生总人数的20%。

2、国家励志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是为了激励普通本专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的,奖励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奖励比例为学生总人数的3%。

3、国家助学金

国家助学金是为了体现党和政府对普通本专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的,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在校学生的助学金。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000—3000元范围内确定,资助比例为学生总人数的20%。

4、勤工助学

勤工助学是指学生在学校的组织下利用课余时间,通过自己的劳动取得合法报酬,用于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的社会实践活动。勤工助学是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有效途径。学生参加勤工助学原则上每周不超过8小时,每月不超过40小时。报酬每小时原则上不低于8元人民币。校内勤工助学资助比例为学生人数的10%。

5、其他资助政策与措施

1)社会捐助

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学校利用自有资金、社会组织和个人捐赠资金等,设立了丰田助学金、中海油助学金、新长城助学金、奇瑞奖学金、刘家骥奖学金、新飞助学金、三全博爱助学金、九头崖助学金等十余项社会捐助奖助学金项目。

2)绿色通道

为切实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郑州大学建立了“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学校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10-16 18:13:3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