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蓝宇

优秀青年学者

蓝宇,1981年1月,北京人,郑州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2018年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兼任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第三届河南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中国化学会奖励推荐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会委员、《中国化学快报》编委和《有机化学》编委。

蓝宇教授长期从事催化反应机制及过程的研究,是理论化学领域的专家。在过渡金属催化碳氢键活化和转化的反应机理研究中取得系列进展,提出多项新的活化和转化模型,提出金属氧化态变化新模式。在不对称催化机理研究中也取得很多成果,并提出多种新型不对称诱导模型和模式,为系统研究不对称催化诱导提供了理论依据。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面上项目2项、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项。近年来在包括J. Am. Chem. Soc.(13篇)、Angew. Chem. Int. Ed.(14篇)、Nat. Commun.(8篇)、《中国科学 化学》(5篇)的各学术刊物上以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57篇,H因子为40。蓝宇教授获得“2016年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5年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新人奖”。2018年,获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2019年获得ACP LECTURESHIP AWARD。2019年入选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