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高艳锋

优秀青年学者

高艳锋,1980年10月出生,河南登封人。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优青基金获得者。担任国家自然基金委医学部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中国抗癌协会青年常务理事、Experimental and Therapeutic Medicine编委、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青年编委和Protein Peptide Letters编委等。

高艳锋教授长期从事肿瘤免疫与药物化学的交叉领域研究。先后主持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等6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科技部“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副组长)等科研项目。在Nat Commun和Angew Chem Int Ed等杂志发表SCI论文3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4项,其中在肿瘤抗原多肽方面的成果已成功转化应用。在国际上首次筛选得到了针对PD-1/PD-L1具有阻断活性的阻断D肽,被国内外同行评价为“为低分子量肿瘤免疫检查点药物的研发开启了新篇章”。获中国免疫学会青年学者奖、中国药物化学年会青年学者优秀报告奖、中国国际多肽会“Young Peptide Scientist Award”、中国多肽产业联盟杰出青年奖、河南省青年科技奖、河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和郑州市“国家级领军人才”等荣誉,参与的科研成果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分享